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全球热讯:城市供热市场发展趋势 城市供热行业市场发展规划分析

城市供热包括生产和生活用热两个方面,采用什么方式满足用热需要,这与全国具体城市的能源构成、热源消费状况有关,同时也取决于国家的经济水平及不同供热方式的技术经济效果。


(资料图片)

城市供热市场发展趋势 城市供热行业市场发展规划分析

在城市供热过程中,我国最常用的是煤炭这种能源,这与我国是一个以煤炭为主要能源的大国有直接关系。除了煤炭,电力能源也被广泛应用于城市供热中。常见的城市集中供热形式有热电联产、燃煤锅炉供热、电力供热、天然气供热。其中,能源利用率最高的当属热电联产,其次是燃煤锅炉、天然气,最低的为电力供热。

新时期,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城市化进程的加速、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供暖发展迅速,尤其是城市集中供热需求量逐渐增多。城市集中供热根据供热的物质可以分为蒸汽供热和热水供热。

当前,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居住环境的舒适度要求也越来越高。过去黄河以南很多城市建筑都不采用供热措施,但是在新时期越来越多的城市提供城市建筑的集中供热。尤其近些年,在长江以南城市也开始逐渐提供冬季集中供热,使得我国城市集中供热面积不断增长。

城市集中供热,是在特定季节进行的集中的能源消耗。如果能将绿色节能的理念融入其中,则可以节约资源,促进环保。如在供热能源的选择上,当前以煤燃烧为主要供热能源。未来人类资源将严重短缺,以核电作为主要能源,进行供热可能成为新趋势。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城市供热市场现状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显示:

数据显示,2013-2020年中国蒸汽供热能力整体上呈现上升趋势,到2020年中国蒸汽供热能力为103471吨/小时,同比上升2.5%。2013-2020年中国城市集中供热面积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到2020年中国城市集中供热面积上升至98.82亿平方米,同比上升6.82%。

随着国民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健康环境的需求不断提高,人们越来越注重环保,节能减排观念已深入人心。目前,我国城市的民用、商用、工业用热采用单一供热锅炉的比重还很大,这些锅炉一般容量小、参数低、排放高、环保设施等级低,目前国家正加速推进由集中供热替代分散供热,推进供热区域整合,提升集中供热的比例。这有利于推动供热能供应行业技术升级,推动行业和谐高效节能发展。

随着国家对于城市建设规划性的逐渐增强,过去有需要才有设计的供热规划模式将得到改善,着眼于城市整体规划与发展的供热规划模式将逐渐兴起并为城市发展助力。

本报告对城市供热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及前景作出审慎分析与预测。是城市供热企业、学术科研单位、投资企业准确了解行业最新发展动态,把握市场机会,正确制定企业发展战略的必备参考工具,极具参考价值!

了解更多行业数据详情,可以点击查阅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城市供热市场现状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 城市供热 集中供热 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