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环球热头条丨每日八张图:久违的普涨行情!茅台狂飙、蓝筹起舞 A股的转机要来了?

今日(11月1日)A股走出一波强有力的反弹,迎来近期久违的普涨行情。沪深两市全线高开,盘初震荡整理之后,以茅台为首的权重股奋力拉升,从而带动指数震荡上行,沪指快速收复2900点,随后三大股指稍作盘整,午后指数再度上行,全天呈现强势格局。


【资料图】

截至沪深股市全天收盘,沪指上涨2.62%,报2969.20点;深成指上涨3.24%,报10734.25点;创业板指上涨3.20%,报2337.65点。

从盘面上来看,茅台狂飙,激活蓝筹,市场热情迅速被点燃,行业与概念板块几乎红彤彤一片,局部赚钱效应骤升。行业板块,旅游酒店、电源设备、酿酒、航空机场、能源金属、保险、光伏设备等板块涨幅靠前,题材股方面,在线旅游、盐湖提锂、TOPCon电池、白酒、猪肉概念、新冠药物等板块领涨。

资金面上,人民银行11月1日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2022年11月1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5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0%。由于今日有2300亿元逆回购到期,人民银行今日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2150亿元。

热点板块

行业板块涨幅榜前十

行业板块跌幅榜前十

概念板块涨幅榜前十

概念板块跌幅榜前十

个股监控

主力净流入前十

主力净流出前十

北向资金

南向资金

消息面

1、据界面新闻报道,工信部网站11月1日消息,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体育总局印发《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6年)》,其中提出,到2026年,三维化、虚实融合沉浸影音关键技术重点突破,新一代适人化虚拟现实终端产品不断丰富,产业生态进一步完善,虚拟现实在经济社会重要行业领域实现规模化应用,形成若干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和产业集群,打造技术、产品、服务和应用共同繁荣的产业发展格局。

2、据文化和旅游部11月1日消息,为进一步加强在线旅游市场管理,发挥在线旅游企业整合旅游要素资源的积极作用,带动交通、住宿、餐饮、游览、娱乐等相关旅游企业协同发展,促进平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障旅游者合法权益,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文化和旅游部起草了《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推动在线旅游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现公开征求意见。

3、据证券时报称,10月31日,中国酒业协会联合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山西汾酒、古井贡酒等6大白酒龙头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白酒产业是充分市场化的长周期产业》。文章指出,近段时间以来,在资本市场,白酒板块出现了较大波动,在此,我们真诚感谢社会各界对白酒产业的关心与爱护!如果没有消费者的支持,就没有白酒产业的如今成绩和未来成长。同时,呼吁广大投资者及消费者,可以站在更长时间轴上,以历史的眼光和产业发展长周期思维,理性看待资本市场变化,客观分析产业发展态势,合理调整基本投资策略,共同塑造良好产业生态。

4、据界面新闻消息,11月1日,世界黄金协会最新发布的《全球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2022年三季度全球黄金需求总量(不包括场外交易)同比增长28%,达到1181吨。与2021同期相比,今年年初至今的黄金需求增长18%,恢复至疫情前水平。2022年三季度全球黄金ETF大幅流出227吨,致使黄金投资规模同比减少47%。

机构观点

对于当前行情,国盛证券提到,从指数空间与交易信号上,已经没有继续悲观的理由。我们认为,A股的二次筑底期已经到来,但区别于4月26日大反攻的V型反转,四季度指数形态可能更接近“耐克”底。驱动市场回升的动力转向慢变量(内需、信用),意味着后期磨底时间延长、上涨斜率放缓。

从更长期的视角看,该机构进一步分析,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当前就是A股的大底区域,最关键的驱动在于:美国经济转向衰退、中国经济企稳回升、居民高储蓄向投资与消费转移;但四季度我们尚不能给定以上的判断,因此,时间站在A股的这一边,但当前则是稳进者快。

光大证券指出,四季度市场或将迎来中期拐点。首先,经济数据的筑底回升将会是市场逐步企稳的基础,而三季度之后企业盈利也将会逐步的修复,业绩的风险将会逐步缓释。其次,内部扰动因素包括疫情、地产以及后续政策方向的不确定性将会逐步消除。此外,海外的风险也将逐步修复。不过未来的上涨可能不是一蹴而就的,市场可能仍然会在震荡中前行。在配置方向上,短期关注安全主线(军工、计算机)、医药以及前期跌幅较大的行业,中期关注消费板块。

此前,爱建证券提到,市场再回低位市场,估值仍较安全,因此我们依然坚持此处不宜过于悲观,耐心等待市场企稳,机会上依然是事件性驱动,信息、医药等国家安全产业链,仍是资金关注的重点,交易机会不减。

华西证券表示,A股步入深度价值,以时间换取空间。从估值、机构仓位、风险溢价等维度来看,当前市场已计入较多悲观预期,处于底部区间概率较大。当前位置不宜过度悲观,后续A 股有望以时间换空间,需观察国内外积极因素的催化。海外方面,关注11 月美联储议息会议落地后市场预期走向;国内方面,持续关注稳增长政策的持续见效等。行业配置上,1)新能源板块细分高景气度领域,如“储能、风、光”等;2)“国家安全”相关领域,如“信创、军工、半导体等”;3)受益于“因城施策”政策持续放松的,地产等。

(文章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