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沐邦高科:把握光伏行业市场机遇 夯实光伏产业基础_天天观速讯


(资料图)

2022 年是沐邦高科主营业务转型之年,目前光伏业务营业收入占比已超七成。

2022年5月,沐邦高科以9.8亿元现金收购豪安能源100%股权。豪安能源自成立以来,形成了多项核心技术及知识产权,培养了经验丰富的人才团队,积累了稳定的客户资源,是国内具备竞争力的光伏硅片及硅棒生产企业。收购完成后,豪安能源进入发展快车道,先后与常州顺风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英利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合同,保障硅片实现稳定销售。此外,沐邦高科在充分利用现有产能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二期年产3GW高效单晶硅棒建设项目。

为构筑竞争壁垒,沐邦高科在上游硅料环节和下游光伏电池环节也进行了战略布局。在硅料方面,沐邦高科通过下属公司内蒙古沐邦兴材新材料有限公司在内蒙古包头市建设年产5000吨智能化硅提纯循环利用项目,项目预计总投资3.5亿元。该项目是公司光伏业务规划部署的重要环节,可以推进公司智能化硅提纯循环利用产业的实施进度,为后续更大规模地建设硅提纯项目积累实践经验和夯实量产工艺基础。

在光伏电池环节,沐邦高科与梧州市人民政府签订了《10GW TOPCON 光伏电池生产基地项目投资合同书》,拟在广西梧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投资建设10GW TOPCON光伏电池生产基地,主要从事TOPCON光伏电池生产,年产能规模约为10GW.目前该项目正有序建设中。

沐邦高科转型光伏产业,恰逢光伏行业快速发展期。从制造端看,我国光伏产业已实现“领跑全球”,成为全球能源转型和保供的关键力量。2022年前三季度,我国光伏产业链多晶硅、硅片、组件、电池片增量均超过40%,超过2021年全年产量。从需求端看,2022年我国光伏应用市场发展迅猛。据国家能源局统计,截至2022年12月底,我国光伏新增装机87.41GW,同比增长60.3%,创下史上年新增装机量的最高纪录。

展望2023年,我国光伏市场将延续高速增长势头。中信证券预测,2023年国内光伏装机量有望继续高增至140GW.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预计2023年将实现并网太阳能发电490GW,超越水电,成为可再生能源领域第一电源。

沐邦高科表示,目前正在努力打造硅料(硅提纯)、硅片、电池片产业体系,积极抓住国家光伏行业快速发展的市场机会,夯实产业基础,力争做大做强,争取以更好的经营业绩回馈全体股东。

(文章来源:青岛财经网)

关键词: 沐邦高科 光伏行业 光伏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