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每日报道:汽车保险杠市场需求有多大?汽车保险杠行业市场分析2023

汽车零部件生产作为汽车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对汽车行业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复工复产,对本市汽车产业链的整体产能恢复发挥着必不可少的关键作用。


(资料图片)

汽车保险杠概述

汽车保险杠是吸收和减缓外界冲击力、防护车身前后部的安全装置。许多年以前汽车前后保险杠是用钢板冲压成槽钢,与车架纵梁铆接或焊接在一起的,与车身有一段较大的间隙,看上去十分不美观。

汽车保险杠属于汽车零部件中的易耗品,在所有汽车外观零部件中最易受损。新能源车政策红利、SUV 市场热度延续等有利因素仍然存在,中研普华研究院认为汽车保险杠市场仍能保持稳健增长。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和工程塑料在汽车工业的大量应用,汽车保险杠作为一种重要的安全装置也走向了革新的道路。

二十年前,轿车前后保险杠是以金属材料为主,用厚度为3毫米以上的钢板冲压成U型槽钢,表面处理镀铬,与车架纵梁铆接或焊接在一起,与车身有一段较大的间隙,好象是一件附加上去的部件。

现在的汽车保险杠除了有保护功能外,人们更追求造型美观,因此,如今的轿车前后保险杠都是塑料制成的。塑料保险杠具有强度、刚性和装饰性,从安全上看,汽车发生碰撞事故时能起到缓冲作用,保护前后车体,从外观上看,可以很自然地与车体结合在一块,浑然成一体,具有很好的装饰性,成为装饰轿车外型的重要部件。

汽车保险杠行业标准

2013年9月1日,中国《汽车防护杠》行业标准该标准[2]将正式实施,该标准由广东东箭集团主导起草,国内多个科研院校、专业机构参与论证,并于2014年4月通过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审批。防护杠行业标准的实施,将引导汽车防护杠、保险杠生产企业严格按照国家和行业标准进行生产。

《汽车防护杠》行业标准满足国家强制性法律及标准的要求,例如,对产品的碰撞性能,该标准符合GB173521998的相关要求等。同时,该标准在满足国家保障产品安全的强制性规定基础上,对汽车防护杠的材料、工艺、性能等方面提供了衡量标准,并提出试验方法科学检测。比如,针对“汽车防护杠掉漆”的问题,规定了镀层附着力试验的方法;由于汽车用品的特性,针对劣质产品容易产生脱落、松动问题,标准规定了耐振动性能条款,明确规定安装支架、安装加强板及防护杠应不出现断裂、脱焊和明显松动;视情况也可适用该标准规定结构设计通用要求条款,即应考虑整车的空气动力特性,防护杠安装后不应明显增加整车的空气阻力等等。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汽车保险杠市场投资前景分析及供需格局研究预测报告》分析:

《汽车防护杠》标准对汽车防护杠的功能定位、材料运用、性能标准、检测方法、生产技术和安装规范等各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提出严格的要求。

汽车保险杠市场需求

汽车保险杠行业对汽车行业的依存程度相当大,随着近年来我国汽车市场持续高速发展和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市场对汽车保险杠产品的需求日益提高,目前我国汽车保险杠市场需求呈良性上升态势。供给方面,我国汽车保险杠企业基本满足国内汽车配套和售后市场的需求。我国汽车业的高速发展,带动我国汽车保险杠市场需求持续大幅增长。

截至2022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4.17亿辆,扣除报废注销量比2021年增加2129万辆,增长5.39%。2022年全国新注册登记机动车3478万辆。汽车保有量达3.19亿辆,占机动车总量76.59%,比2021年增加1752万辆,增长5.81%。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310万辆,占汽车总量的4.10%,扣除报废注销量比2021年增加526万辆,增长67.13%。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1045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79.78%。2022年全国新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535万辆,占新注册登记汽车总量的23.05%,与上年相比增加240万辆,增长81.48%。新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数量从2018年的107万辆到2022年的535万辆,呈高速增长态势。

全国有84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超过百万辆,同比增加5个城市,39个城市超200万辆,21个城市超300万辆,其中北京、成都、重庆、上海超过500万辆,苏州、郑州、西安、武汉超过400万辆,深圳、东莞、天津、杭州、青岛、广州、佛山、宁波、石家庄、临沂、长沙、济南、南京等13个城市超过300万辆。

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汽车保险杠做为一种重要的安全装置也走向了革新的道路上。现在的汽车保险杠除了有保护功能外,人们更追求造型美观。从安全上看,汽车发生碰撞事故时能起到缓冲作用,保护前后车体,从外观上看,可以很自然地与车体结合在一块,浑然成一体,具有很好的装饰性,成为装饰轿车外型的重要部件。

目前的汽车保险杠主要由聚丙烯(polypropylenc,PP)制造,聚丙烯在常用塑料中密度最小,可浮于水面,抗热变形能力等综合性能较好,且价格较低,所以近年来被广泛应用于汽车内外饰件以及功能件等。

汽车保险杠的更换渠道主要包括整车品牌 4S 店,专业零售店、连锁店及改装厂。

模塑科技公司主要从事汽车保险杠等零部件、塑料制品、模具、模塑高科技产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公司年汽车保险杠生产能力达600万套以上,是中国领先的汽车外饰件系统服务供应商。

想要了解更多汽车保险杠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汽车保险杠市场投资前景分析及供需格局研究预测报告》。汽车保险杠行业研究报告主要分析了汽车保险杠行业的市场规模、汽车保险杠市场供需求状况、汽车保险杠市场竞争状况和汽车保险杠主要企业经营情况、汽车保险杠市场主要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同时对汽车保险杠行业的未来发展做出科学的预测。汽车保险杠行业研究报告可以帮助投资者合理分析行业的市场现状,为投资者进行投资作出行业前景预判,挖掘投资价值,同时提出行业投资策略、生产策略、营销策略等方面的建议。

关键词: 行业标准 市场需求 注册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