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全球视点!北大荒集团 让小农户融入现代化大农业


北安分公司集团化运营粮食销售现场。



(资料图)

北安分公司统供生产资料入场入库。

农资下摆的车辆鱼贯而行、依据土壤化验数据“量身定制”的施肥建议卡陆续发放到农户手中、村集体组织召开的土地规模经营动员会议火热进行……新春伊始,北大荒集团北安分公司为周边村屯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各项准备工作就拉开了序幕。近年来,北安分公司不断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的体制机制,从深层次解决周边农村耕地碎片化、农民老龄化、农村空心化等问题,在推进小农户深度融入现代化大农业的实践路径上进行了深入探索,交出了一份北大荒的“升级答卷”。

经营服务体系 处理“统”与“分”的关系

农历大年三十下午,北安市赵光镇赵光村村民张国民一家正忙活着做年夜饭。

“去年收入不错,年夜饭特意选了一条大鲢鱼。”张国民一边收拾鱼一边算起了账,45亩大豆交给赵光农场托管,平均一亩地多打132斤大豆,统供的农资一亩地节省7元,再加上粮食统一销售,一斤比别人多卖了3分钱,减去标准化作业的投入,比自己种地多赚2万多元。种地不用操心了,家里两个人在周边工地打工又挣了3万多元。

去年,张国民所在的赵光村以整村推进的形式,将2.43万亩耕地全部托管给赵光农场。秋收后一算账,他家的大豆比其他村农户自种的耕地平均每亩增产100斤、玉米增产200斤,闲下来的村民外出务工还多了一份收入,让周边的村民羡慕不已。

“耕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土地托管之初,农户的最大顾虑就是耕地交给别人种了,以后还能不能归自己所有了。”赵光镇赵光村党支部副书记李保田回忆起刚刚推进土地托管给农户做思想工作时的情景说。针对农户的顾虑,北安分公司在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过程中,坚持“以家庭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这一我国农业基本经营制度不动摇,明确了农村耕地托管主体是村集体组织,农民在自愿的前提下将土地委托给村集体,解决土地碎片化给农业标准化带来的问题。

农场对具有规模化种植基础的土地托管耕作,提供技术服务,不改变农民原有的土地所有权、收益权和国家惠农政策的享有权。同时,结合农村农机合作社的机车力量,将村屯里符合作业标准的机车整合到分公司农机作业编队中,由农场统一调度使用,村屯耕地的整地、春播、夏管、秋收等各环节作业以合作社机车为主,保证了村屯现有机车的作业量,从而保障了农机合作社的权益。去年,北安分公司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达到491万亩,辐射11个县(市),为国家增产粮食1.72亿斤,有力带动了农村农业生产发展。

“北安分公司推进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模式是新型‘统分结合’的经营服务模式,其中的农业经营体系说到底就是通过土地托管和技术服务实现农户和村集体共同经营,提升村集体‘统’的能力,实现农村耕地的规模经营,释放出科学技术和科学管理的潜能;通过在‘分’的基础上细分主体,主体间的权责利的‘分’,激活不同主体的创造力,让资源效益发挥最大化作用,让种地变得更专业、更简单,从而推动生产力更好更快发展。”北安分公司合规风控部部长黄松涛介绍。

农业生产科技体系 解决“会不会种地”的问题

兔年春节期间,北安市和北安分公司对区域农业一体化发展事宜达成了共识:除了继续增加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之外,农业战线互派干部挂职锻炼也摆上了日程。

2月初,由二龙山、长水河农场承接的二井镇建革村市级农业科技园区迎来了第一批参观学习的农民,张志军是其中的一员,他此行还有另一个目的——更新大豆种子。“过去我们更换品种、选择肥料都是凭经验、靠口碑,现在好了,有这个科技园区,就不会再盲目选择种子了。”经过实验数据的对比分析,张志军最终在园区订购了综合表现较好的‘龙垦3092’大豆品种。

为将北安分公司通过多年实践固化下来的先进适用的品种、技术、装备、组织形式等现代生产要素有效导入地方农业生产中,去年,分公司在辖区周边农村打造示范田17块,在国道两侧可观摩的重点区域打造两条长2.5公里的“土地托管高标准农业全产业链示范带”,创建了北安市二井镇建革村市级农业科技园区、逊克县高滩村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垦地双方在新技术应用推广、垦区标准化种植示范、肥料试验推广、新品种试验推广和院校合作资源共享共建课题等方面进行高端合作。通过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让周边农户更直观地看到和感受到先进农业技术对农业的影响。过去,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如今已经发展到了数字化、智能化阶段。

分公司在全域推进“数字农业”平台建设的基础上,协助北大荒农服集团打造农业调度指挥中心,实现农机线上调度、田间感知监测、大数据分析及手机APP终端应用;建成了两个智能数据监测站示范点,从农业生产实际需求出发,满足农业生产应用、采集数据、示范展示,助力地方农业智能化的提升,真正实现“智慧”合作。通过统计分析指导农民科学种植,实现了传统农业靠天气,现代农业靠科技,越来越多的农户享受到了高科技带来的便利。

四方监管体系 评判服务质量“好”与“坏”

农历正月十五,由北大荒集团统供的农资运抵赵光镇赵光村,村民刘晓艳穿着厚厚的棉服、戴着围巾手套在库房清点数量,并在入库清单上签字确认。

“种子、化肥、农药,这些农业生产资料投入是种地成本中的‘大头儿’,从选购、入库、出库,再到使用,我们都参与监督。农户的耕地托管给农场,不是不管了,而是管得更严格了。”刘晓艳说,村集体借鉴农场组建规模家庭农场的成功经验,在农户自愿的基础上组成集体农场,并推荐选举出集体农场场长和监管员,组织农民在农业经营上做出民主决策,随时监督农业社会化服务各个环节的服务质量,充分保障农民利益。

“嘟嘟嘟……”手机短信提示收到数字农服平台推送的农资入库消息。“我们的耕地马上就可以纳入到赵光农场数字化平台管控,不仅是农资订购,今后在农业各生产环节服务方面,包括农机作业层次及作业现场情况等,都可以通过手机查看,作业成本的核算可以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花多少钱、怎么花的,我们心里都有数。”刘晓艳说。

据分公司农业发展部总经理迟宏伟介绍,截至目前,分公司已完成农村土地、合同等各类信息录入4500余条,农村165万亩耕地正在逐步纳入分公司数字化平台管理。除了集体农场场长代表服务对象对农业社会化服务质量进行监督,借助数字农服平台推送托管各环节信息实现不可篡改的平台监督外,分公司还将经营服务纳入到干部考核中,强化了组织监督,纪委审计部门将提供经营服务的干部行为纳入到纪律监督范围,强化了纪律监督。目前,以创新科技体系和经营服务体系两大支柱为依托的“北安模式”,正在逐步发展成为北大荒集团发展战略的厚重根基。(文/张永刚 王静 记者 姜斌 刘畅 摄/岳文 林存宝 安思斯)

关键词: 农业生产 的基础上 集体农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