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多地首套房贷利率再创新低 2023房地产市场现状及前景分析

多地首套房贷利率再创新低


【资料图】

随着信贷环境进一步优化,国内多个城市2月份房贷利率继续下降。贝壳研究院近日发布数据显示,在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下,2月份百城首套主流房贷利率再创2019年以来新低。23城首套房贷利率下降,首套利率低于房贷利率下限(4.1%)的城市增加至34城。

近日,多地首套房贷款利率明显下降。贝壳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百城首套主流利率平均为4.04%,环比下降6BP,在经历4个月基本平稳后再次明显下行,绝对水平再创2019年以来新低。二套房贷利率平均为4.91%,环比持平。此外,2月份首套、二套房贷利率同比分别回落143BP和84BP。

房地产行业再迎源头活水

2月20日晚,证监会启动了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工作,投资范围包括特定居住用房(包括存量商品住宅、保障性住房、市场化租赁住房)、商业经营用房、基础设施项目等。

业内人士认为,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是“第三支箭”重要内容的响应,房企股权融资再开一扇门,将有助于房企盘活存量资产,增加融资渠道,支持房地产市场纾困。后续试点的快速推广,将为困境中的房企带来更多源头活水。

2023房地产市场现状及前景分析

最新数据显示房价显露触底反弹迹象,一线楼市或迎“小阳春”行情。楼市整体复苏迹象明显,不过观望情绪还是比较浓重。统计数据无疑是市场“冷热”最直观的映射,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回暖,表明“保交楼”政策、金融支持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政策,以及各地因城施策调整优化调控政策都在显现效果。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1月份70城新房、二手房房价环比上涨城市显著增加,并呈现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转涨,二三线城市环比降势趋缓的特点。对此业内认为,市场面触底反弹迹象已经表现的相对明显,一线城市及核心二线城市率先修复。

中原地产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上周,北京二手住宅网签3761套,比前一周增加了近600套,这一数据与2022年1月份的成交量接近,二手房交易规模有所回升。

除了北京,近期上海、深圳、杭州、成都、南京等多个热点城市也相继传来楼市升温的消息。中达证券研报显示,2月份以来,42个主要城市新房销售保持正增长的态势,周度新房成交都环比上涨。

中指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上周杭州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近23万平方米,二手房成交1456套,新房和二手房交易量同环比都出现较大幅度增长。另外,据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统计,上周,深圳二手房交易量为881套,环比增长率为12.4%。

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3-2028年版房地产投资产业政府战略管理与区域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报告》分析

从政策、资本、金融等多方维稳信号释放,可见,房地产行业回暖复苏的各方面力量正在积蓄。

中国的快速重新开放有望推动经济活动复苏,拉动就业并促进家庭收入增长。

房地产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性产业,国家十分重视其发展。为保障我国经济快速恢复,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扶持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将推动房地产行业的复苏,继而也将拉动水泥在房地产领域的需求增长。

过去5年,房地产业产值占GDP的比重年均水平为6.8%,直接拉动了GDP每年大约0.7个百分点。房地产还带动了几十个上下游细分行业,包括建筑、水泥、玻璃、建材、家电、汽车、纺织、日常消费以及金融等等,所有直接和间接相关领域的产值叠加起来,占GDP的比重可能接近了30%。

展望2023

可以预期,2023年针对个人住房需求的住房金融政策将进一步地回暖,房贷的利率有望继续降低,各地将出台更多的宽松的政策,在有效化解房企风险的同时,来促进土地市场的回暖,推动整体房地产投资触底、企稳、回升。

楼市“暖风”会刮多久?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的回暖只是局部现象,能否延续还有待观察。

展望后市,专家预计,短期看,随着不动产资产定价体系持续优化,将有效缓解行业部分企业的融资困境。

欲了解更多关于房地产投资行业的市场数据及未来行业投资前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3-2028年版房地产投资产业政府战略管理与区域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报告》。

关键词: 房地产行业 房地产市场 房地产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