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前海开源崔宸龙:依然看好锂电、光伏和绿电运营商三个领域

经历过2022年的严重杀估值,2023年开年,新能源板块有所反弹,迎来“开门红”。

全年新能源板块将如何走?什么时点、什么方式买入比较合适?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对此专访了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投资总监、2021年“双冠王”基金经理崔宸龙。在他看来,新能源板块的基本面没有问题,今年上涨大概率具有持续性,当前依然相对处于一个底部区间。

贝壳财经怎么看待新能源板块开年以来的表现


(相关资料图)

崔宸龙新能源板块整个去年表现一般,板块指数相对跑输沪深300.但今年开年以来,新能源板块迅速修复,反弹相对不错。

整个新能源板块的基本面没有问题,去年主要是估值“杀”的比较多,导致股价严重下跌。2023年整个宏观形势、市场预期都在向好,同时新能源板块的基本面依然在快速增长,所以出现反弹较快的表现也是情理之中。

贝壳财经反弹的持续性如何?

崔宸龙即使目前已经反弹了部分,但跟新能源板块的历史估值水平相比,当前依然处在一个底部区间,也就是说,向上的空间还有;另外,预计锂电、光伏包括运营商等方向年内的基本面表现会较好。基于此,上涨大概率具有持续性。

贝壳财经2023年新能源细分板块的前景如何

崔宸龙我依然看好锂电、光伏和绿电运营商三个领域。

首先,锂电方面,其下游主要有电动车、储能两大应用场景,这两大场景会拉动市场对锂电的需求,预计今年锂电还是会延续高速增长的趋势。

比如,有人对新能源车的发展比较悲观,但我认为是有机会的。虽然受电动车退补影响,短期消费端的购车成本有所上升(部分车企可能会通过降价等方式自己消化成本),但今年经济整体向好,预计会有越来越多的新车型推向市场。同时,随着上路的新能源车的增多,消费者对于新能源车的接纳程度也在快速提升,所以我对2023年新能源车的销量增长比较乐观。

储能方面,去年俄乌战争以后,欧洲等地区的户用储能需求大幅提升,今年大型地面电站配置储能项目会有爆发式增长。储能还相当于三五年前电动车的水平,占比不算特别高,但增速非常快。

第二,光伏方面,2022年俄乌战争等因素导致传统能源价格暴涨,光伏的性价比进一步显现,因此市场需求较大;而且从能源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上看,尤其是对欧洲等对外能源依存度过高的国家地区来说,光伏更具吸引力。

今年大概率也是一个光伏大年。此前光伏虽然需求很好,但像去年上游多晶硅硅料的产能相对稀缺,其价格出现暴涨。今年随着硅料产能不断加大,供给逐渐宽松,影响终端价格下降,会进一步刺激需求的增长。

第三,运营商方面,今年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节点。一方面光伏组件价格预期会出现快速下降,有助于降低运营商投建光伏电站的成本,所以在电价不发生大变化的前提下,其投资回报率将会出现持续性上升;另一方面,由于去年海外需求增加,使得光伏组件的价格上涨,很多企业并没有着急上大项目,今年随着硅料的放量,光伏组件价格下跌,回报率上升以后,各大企业特别是央企实际筹建的光伏电站体量也会出现大幅增长。

贝壳财经你认为今年投资新能源板块可能面临哪些风险点?

崔宸龙我对风险的定义是“没有预料到的事件发生了叫风险”,比如,俄乌战争等黑天鹅事件,这是风险。而这种事件是非常难以预测的,目前还没有看到对这几个方向影响比较大的风险点。

而人们所预计的所谓的风险,可能大部分已经反映在股价中,这种风险其实已经不是风险了。

贝壳财经今年的投资主线会调整吗?

崔宸龙还是会坚持以新能源为主的投资主线。

因为我们碳达峰碳中和现在的渗透率不算高,虽然去年有人担心,国内新能源车占新车销售比重单月已经达到30%,增长的空间不大了。但我觉得类似“空间见顶”的担忧其实不存在,要客观看待该数据。

仅看国内的渗透率意义不大,比如,智能手机出现的时候,北美的渗透率比较领先,而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地区的渗透率上升较慢,但最终如果被认定是一个有竞争力的产品,就不会只有个别国家使用。

新能源车亦然,因为现在是一个全球化的社会,所以看全球的渗透率更为客观和有效,目前全球市场纯电的渗透率才6%左右,还有非常大的增长空间。

贝壳财经2023年1月份,新能源汽车的零售销量罕见出现了同比、环比双双下滑,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为33.2万台,相比去年同期下滑了6.3%;环比则下滑了48.3%。怎么看待该现象

崔宸龙本身高频数据的波动较大,过度解读反而会对投资产生一些不必要的噪音,甚至产生一些错误判断。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胡萌

(文章来源:新京报)

关键词: 前海开源 新能源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