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天天聚看点】2023智能建筑行业发展战略研究 行业​需求日益增长​

智能建造是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进行技术与工程设计建造相结合而建立起的一种建筑工程项目建造技术,智能建筑的发展是建筑业突破瓶颈、增强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对建筑业而言,智能建造是指在建造过程中充分利用智能技术和相关技术,通过应用智能化系统,提高建造的智能化水平,减少建造过程对人工的依赖,从而使建造的品质和效率更高,同时,在建筑的全生命周期内实现节材省工、节能减碳的目标。不难看出,智能建造将推动传统建筑行业转型升级。

当前我国通用的基础绘图工具、有限元软件和BIM工具等基本为外国文化产品,与国内的标准和建设项目管理工作程序不一致,通用性较差,不少国内相关软件商只能源于国外的软件需要二次资源开发。这些软件在我国建设项目中使用时,一些基础数据容易泄露,对国内基础设施的安全构成了极大的威胁。三维图形和计算能力分析系统软件、高精机器人、高精光学采集仪器等软件和设备发展成为目前我国建筑业智能技术建造的“卡脖子”难题,解决我们这些问题早已不可拖延。

所以,要把产学研结合起来,建立以大型建筑央企、国有企业或民营企业为龙头,由软件开发人员、制造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组成的跨行业协同创新体系。


(相关资料图)

2023智能建筑行业发展战略研究 行业需求日益增长

“十四五”阶段,高质量发展是建筑行业的“关键字”,基本建设高质量的建筑、完成管理提升是一切自主创新追求完美的目标导向。发展智能建造是现阶段和未来一个阶段建筑业提升发展短板、提高核心竞争力、完成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所在。智能建造技术的造成、发展、及其与各有关技术中间极速结合发展,在建筑行业使得设计方案、生产制造、工程施工、管理方法等过程更为信息化管理、智能化系统,智能建造正推动新一轮的建造业改革。面向未来,推动智能建造和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中国建造”的核心竞争力必将不断提升,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成绩必将更加亮眼。

智能建造工程发展是一项系统性、战略性、长期性的任务。发展智能建造关键领域技术受到政策环境、市场环境、研发部署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涉及多个行业、多个建设主体;需对工程供应链不同环节、生产体系与组织方式、企业与产业间合作等进行全方位赋能。展望“十四五”任重而道远,智能建造大有作为,建筑行业对智能建造相关的专业人才需求也是日益增长的。

据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3-2027年中国智能建筑行业全景调研与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报告》分析:

智能建造产业具有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大、带动能力强等特点,既有巨大的投资需求,又能为新一代信息技术提供庞大的消费市场。

建筑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具有重要地位,去年我国建筑业总产值29.3万亿元、同比增长11%,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7%,有力支撑了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但长期以来,我国建筑业发展主要依赖资源要素投入、大规模投资拉动,生产方式粗放、劳动效率不高、能源资源消耗较大等问题比较突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发展智能建造,推广绿色建材、装配式建筑和钢结构住宅”。借助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发展智能建造,成为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提升国际竞争力的迫切需求。

智能建造的实施能对工程生产体系与组织方式进行全方位赋能,促进工程建造过程的互联互通、线上线下融合、资源与要素协同,并积极推动建筑业、制造业和信息产业形成合力。这是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实现由劳动密集型生产方式向技术密集型生产方式转变的必经之路,也是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 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强调“加快数字化发展,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 的适时回应。

经过长时间的发展和积淀,我国在智能建造领域取得了长足进步,形成一系列成果。但是,面对国内建筑业转型升级的需求,对照全球发达国家智能建造的发展势态,我国智能建造的发展仍然面临诸多困境。

欲了解更多关于智能建筑行业的市场数据及未来行业投资前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3-2027年中国智能建筑行业全景调研与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报告》。

关键词: 生产方式 核心竞争力 智能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