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广东预制菜出口如何跨越欧盟门槛?欧盟经贸法规研究学者梁芯畅:既要符合规范 又需考虑竞争力

3月3日,首届中国国际(佛山)预制菜产业大会出海论坛在世界美食之都——佛山顺德成功举办。该论坛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指导,广东省农业对外经济与农民合作促进中心主办,南方农村报、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联合承办。


(相关资料图)

中国预制菜的产业近年来发展非常迅速,产值不断增加,广东预制菜已经出口到北美、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但唯独欧盟市场还在摸索阶段。作为广东的第四大贸易伙伴,欧盟有着成熟的预制菜消费群体,市场潜力不可低估。

针对预制菜如何在出口欧洲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更好,欧盟经贸法规研究学者梁芯畅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广东预制菜出口欧盟的路径》的主旨演讲。

梁芯畅首先以德国为例说明了欧盟食品消费市场的特点。德国人均食品消费量大,人均食品消费超过2万元/年。德国人在食品支出中的肉类消费比例高,水产品主要依赖进口,而德国人对预制菜的接受度要高得多。“预制菜在欧盟的市场早就有一个很大的基础,而且预制菜进入欧盟有一个相当好的发展空间。”

但梁芯畅也提醒,预制菜在进入欧盟消费市场时的门槛也很高。欧盟有严格的食品质量安全管理制度,从养殖到加工、包装、运输、销售,每个环节都制定了严格的法律法规,企业生产的产品首先就要达到欧盟的法律法规要求。

例如,欧盟规定所有的产品食品包装标签上都要标注可能导致过敏或者不适反应的食品。预制菜产业如果生产水产品,在生产线上生产鱼类、虾、蟹等产品的话就必须在食品包装、标签上进行标注。

预制菜企业如何跨过欧盟的门槛?

梁芯畅建议分四步走:第一步,预制菜出口企业应建立并有效运行食品安全卫生控制体系,获得HACCP证书(一种评估和控制食品安全风险的体系证书)。企业如果真正的建立和实际的运行一套有效的食品卫生管理控制体系,把生产出来的食品保持在一个稳定的安全性,才能得到这个证书。

第二步,预制菜出口企业要先在海关部门进行注册,才能获得出口食品的企业资格。去年年底开始,海关加快了备案审批程序,只要资料齐全,符合条件的话3个工作日就可以完成审批。

第三步,预制菜出口企业完成备案之后,由海关推荐给欧盟企业名单,欧盟会根据海关推荐的企业名单来审核该企业能否进入其注册名单,只有进入了注册名单企业才能获得出口食品到欧盟的资格。

第四步,预制菜出口企业还要根据欧盟最新法律法规来确保生产食品的规范,使得生产出来的食品各项指标都能满足欧盟的检测要求。

即便欧盟的市场门槛跨过了,还要考虑广东预制菜的竞争力。例如,除了生产成本,还需要运输成本。

“冷冻运输成本有多大,对预制菜产品的竞争力影响有多大。据我了解,目前从广东海运到德国大概是22—30天,中欧班列大概18—22天。这些都需要预制菜出口企业思考。”梁芯畅说。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