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天府银行黄毅:打通中小银行改革化险“堵点” 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环球快资讯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来自银行业的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天府银行行长黄毅在参会期间就中小银行改革化险、资本市场基础设施建设、提振民营经济信心与活力等关键话题提交了相关建议。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金融业永恒的主题,中小银行改革化险更是重中之重。


(资料图)

在黄毅看来,目前中小银行普遍存在资本实力较弱、风险处置缺乏政策支持、高质量发展缺乏政策引导等问题,新发展阶段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亟待提升。

黄毅认为,需要从国家层面出台系列对中小银行的支持政策,打通“堵点”帮助中小银行纾困解难,消化存量包袱。同时,引导中小银行将主要精力用在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在改革发展中化解各类风险。

对此,黄毅提出了五项具体政策建议:

一是支持中小银行多元化补充资本。通过增资扩股、申请地方政府专项债、资产支持计划等方式,帮助地方中小银行提升企业信誉,切实提升银行资本实力和风险抵御能力;

二是持续提升司法执行质效。建议法院在受理案件时依法“分流”,在执行阶段保持高压态势,同时提高法律适用的确定性和案件裁判的统一性,建立推广异地财产联动处置和联合执行机制;

三是加大对逃废金融债务行为的打击力度。譬如建立及完善逃废债务同业联合制裁制度、失信违约惩戒机制,对恶意逃废金融债务“黑名单”中的企业采取不开户、不授信等联合制裁措施;

四是完善对中小银行的风险补偿机制。包括适度拓宽呆账核销税务减免适用范围、对中小银行不良债权卖断转让业务损失部分实施专项补贴、适当延长或取消商业银行在取得抵债资产之日起二年内予以处置完毕的规定等;

五是为中小银行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支持。鼓励中小银行开展多元化经营,针对性开放理财子公司设立及衍生品资格等各类业务准入资格,针对不同类别金融机构的实际情况制定差异化的监管政策和准入条件。

充分发挥REITs投融资作用

近年来,公募REITs(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作为新兴金融产品不断扩容,其底层资产主要为基础设施项目;同时具备股性和债性特征,投资门槛低,流动性较强。

据统计,截至2023年1月,我国公募REITs总规模已达801.18亿元,共有上市标的25个,平均发行规模62.5亿元,有效地盘活了存量资产,形成存量资产和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

与此同时,公募REITs还存在底层资产适用范围相对有限、委托代理关系层级较多、产品结构相对复杂、扩募再融资程序较为繁复、个人投资者经验不足等问题。

黄毅表示,应从国家层面出台一系列对REITs基金的支持政策,通过政策引导其支持基础设施建设、降低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为广大投资者提供更好的投资渠道。他建议:

一是出台更加完善的支持政策,扩大REITs的适用范围,推动公募基础设施REITs参与到更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二是进行政策和系统性引导,精简REITs的组织和治理架构。例如由基金直接持有股权,以此引入更加多元化的基础设施资产及投资人;

三是制定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减少投资主体差异,降低投资成本,增加投资收益率;

四是进一步优化对REITs的监管政策和要求,加强对REITs市场的监管,提高市场的透明度和可靠性;

五是出台相关政策和措施,进一步规范和鼓励更多的资金流入基础设施公募REITs市场,从而扩大市场规模,促进REITs市场发展。

“REITs作为一种新型的投资工具,在未来推进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和潜力,但要充分发挥其投融资作用,需要政府、监管和市场主体的共同努力,不断加强政策引导和支持,不断创新和完善业务模式。”黄毅认为。

提振民营经济信心与活力

便利各类投融资渠道的同时,要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还有赖于提振民营经济信心与活力。

2023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更好激发非公有制度经济活力,大幅放宽市场准入,消除各种隐性壁垒,鼓励民营企业扩大投资、参与国有企业改革,营造公平 、公正、透明 、稳定的法治环境,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保进各类企业各展其长、共同发展。

但从当前民营经济所面临的实际环境来看,无论是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和三年疫情的持续影响,还是对民营经济及其市场主体的非理性解读,或是针对性的支持政策传导性和执行效果未达预期,都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整体经济活力和产业发展生态。

为更好地提振市场信心,让民营企业消除顾虑、大胆发展,形成支持民营经济的长效工作机制和改革发展环境,黄毅认为,应更加精准有效地落实政策举措,充分激发民营经济的内生动力和经营活力。他建议:

一是尽快从法律上全面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公开参与市场竞争的制度障碍,将对国企民企平等待遇的具体要求固化下来,让民营企业和企业家能放下思想包袱,将主要精力用在企业的创新发展上;

二是由政府各有关部门根据不同行业分类,及时深入调研民营经济在科技创新、产业帮扶、税费减免、社保延期等方面的政策需求,并根据不同行业的实际需求,相互协同出台针对性强、受惠面广的行业或产业帮扶政策;

三是对民营经济中拥有高新技术和能突破技术封锁项目的创新型企业,按照新发展理念制定新政策、探索新方法,如整合基础科研资源建立联合实验室,聚合社会资本成立专项帮扶基金等,形成支持创新创业的长效机制和良好氛围。

此外,黄毅认为,要加大宣传与保护力度,正确引导民营经济的社会认知和舆论导向,同时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持续优化民营经济的营商环境和发展环境。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