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金融科技行业发展现状如何?2023年科技金融市场展望_即时看

全球金融科技持续走热。据相关数据统计,2022Q1全球金融科技共有1399件融资事件,达历史最高,融资金额为288亿美元,环比下降18.2%,但规模依旧可观。各国政府对本国的金融科技发展高度重视,全球已有超过40余座城市出台了金融科技相关政策或针对性扶持措施。

一、金融科技概述


【资料图】

金融科技是由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生物识别等前沿技术驱动的新兴产业,旨在运用现代科技成果改造或创新金融机构的产品、经营模式、业务流程等,助力金融机构提质增效。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每隔10余年科技行业技术就会进行新一轮迭代,带动金融领域业务发生相应变化。

我国金融科技产业生态体系主要由金融企业、科技企业、金融监管机构、行业协会和研究机构组成。其中,金融企业主要是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先进技术,提供创新金融服务。科技企业主要是为金融企业和金融监管机构在客服、风控、营销、投顾和征信等领域,提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技术服务。

监管机构主要是依据国家相关政策法规,对提供金融科技服务的企业进行合规监管。行业协会和研究机构主要是进行金融科技产业研究,推动行业交流和标准制定,促进金融科技应用成果的经验分享和互动交流。

金融科技是通过技术手段推动金融创新,形成的对金融市场、机构及金融服务产生重大影响的业务模式、技术应用以及流程和产品。目前科技企业主要为监管机构与金融机构在客服、风控、营销、投顾和征信等领域提供新技术服务。

从产业链来看,不同金融科技企业/技术服务商在不同技术领域的优势和发展方向各有不同,同一家企业很难拥有所有全部核心技术能力,因此存在企业间互为上下游的情况,如:A企业采购B企业的技术解决方案,但B企业使用A企业的云服务。

二、金融科技政策环境

自2017年央行正式成立金融科技委员会以来,各部门、各地区密集发布促进金融科技行业发展政策。金融科技顶层规划持续推出,继2019年8月《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后,2022年1月4日,央行印发第二轮《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提出以加快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强化金融科技审慎监管为主线,将数字元素注入金融服务全流程。国家政策规划顶层设计,地方政策频繁发布助力落地,推动新兴技术深度赋能金融机构业务,为我国金融科技行业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三、金融科技行业发展现状

1、全球

全球金融科技持续走热。据相关数据统计,2022Q1全球金融科技共有1399件融资事件,达历史最高,融资金额为288亿美元,环比下降18.2%,但规模依旧可观。各国政府对本国的金融科技发展高度重视,全球已有超过40余座城市出台了金融科技相关政策或针对性扶持措施。并且各国央行都在不断提升金融领域的监管开发程度,以期刺激经济,提高效率。

根据德勤相关数据,到2024年,全球金融科技领域的营收规模有望从2018年的920亿欧元增长至近1880亿欧元。

2、中国

金融科技企业具有高成长性,但往往存在投资周期长、投资风险高等问题,股权融资与之更加适配。发展科技金融要用金融科技更好地促进科技金融的发展,重点是支持服务好科技型企业。

中国人民银行等八部门印发《上海市、南京市、杭州市、合肥市、嘉兴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7大方向19条措施。下一步,应以试验区建设为契机,加快探索新路径、新模式、新产品,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的质效。

为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绿色信贷服务,帮助企业识别潜在融资机会,降低企业信贷融资成本。

根据兴业银行深圳分行提交的《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声明书》,该创新绿色信贷服务拟于2022年12月30日正式投入运营,按照风险可控原则合理确定用户范围和服务规模,预计上线后年服务企业200户,年信贷规模20亿元。企业客户可7X24小时通过移动端APP、Web端页面申请该服务。

中国人民银行支持在上海市、重庆市、深圳市、河北雄安新区、杭州市、苏州市等6市(区)扩大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引导持牌金融机构、科技公司申请创新测试。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金融科技行业市场竞争分析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分析:

金融科技行业在盈利方面,2022年上半年有29家公司营业收入呈现正增长,平均营业收入达到18.55亿元,平均增长8.25%,总体为增长趋势。但归母净利润表现不佳,近28%的公司出现亏损,平均归母净利润为1.97亿元,平均增长率为-38.94%。

在营运方面,2022年上半年大部分金融科技公司表现稳定,平均毛利率为36.23%,3家企业毛利率超80%。

根据数据显示,2021年到目前为止,全球初创企业已筹集了307.9亿美元,完全超过2020年的302.6亿美元。其中一季度金融科技投资较之前增长了30%,二季度,金融科技主导了全球初创企业的投资。至今为止,金融科技2021年在657笔交易中筹集了307.9亿美元。

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金融基础要薄弱许多,但正是我国金融市场尚未成熟这一特点给予了我国金融科技快速发展的土壤。

《2022中国金融科技竞争力报告》指出,全球数字银行、数字支付等数字金融服务加速发展,全球数字货币的研究与实践不断深入,金融科技助力绿色、普惠等成为全球共识。

京沪深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北京提出“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上海提出“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广东、江苏、浙江等省份城市较其它地区展现出强劲势头。

四、2023年科技金融市场展望

度小满联合《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研究团队发布了《2023年金融科技趋势展望》,密切关注金融行业十大前沿科技,探索金融科技未来发展新趋势。

当前,金融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正在加速,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是关键驱动要素,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应用必将革新金融行业的现有服务模式。基于图计算、多模态等技术对于大数据的深入理解和洞察,降低了金融机构风险管理的成本,扩大了服务人群的边界;因果推断、AutoML(自动化机器学习)等技术让业务决策更智能,RPA、情感计算、数字人等技术让金融服务更有温度,提升了用户的服务体验”。

随着技术商业应用成熟度的不断提升,人工智能技术将改变金融行业价值链的每一环节。在金融行业的实战应用:图计算技术最清晰的应用效果是智能信审、资金流向查询和金融数据可视化。

金融行业每天都有海量的、关联的、动态时序数据产生,利用图技术业务人员可以毫秒级得到查询结果。利用图计算技术,可以在金融场景中实现实时地找到最完整的路径。

想要了解更多金融科技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金融科技行业市场竞争分析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报告重点分析了金融科技企业的研发、产销、战略、经营状况等。报告还对金融科技市场风险进行了预测,为金融科技生产厂家、流通企业以及零售商提供了新的投资机会和可借鉴的操作模式,对欲在金融科技行业从事资本运作的经济实体等单位准确了解目前中国金融科技行业发展动态,把握企业定位和发展方向有重要参考价值。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