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车企大降价!1800亿巨头“炮轰”水军

当车企竞相花式降价、全行业被卷入降价“漩涡”中,这家1800亿市值的车企作出不一样的动作。

3月10日,长城汽车在其“智能新能源干货大会”上对外分享了全产业链布局现状,包括钙钛矿、氢能、智能驾驶以及车规级半导体赛道。而且,目前该公司旗下动力电池厂商蜂巢能源正处于科创板IPO阶段,计划募资150亿元。


(资料图)

有意思的是,当下正处于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升的关键期,在与燃油汽车竞争时,新能源车企经常成为众矢之的。长城汽车高管在此次会上直呼“任何一家车企难独享红利,新能源车企应抱团取暖”。同时,该公司“炮轰”当前社交平台上的不正之风。

布局钙钛矿、动力电池

在会上,长城汽车喊出“全民四驱”口号,并发布了其全新智能四驱电混技术“Hi4”。据介绍,Hi4电混技术包含两套动力总成,系统功率达到340kW,覆盖A-C级车型。同时其技术模块核心部件:1.5L/1.5T两款混动专用发动机,可实现最高41.5%的工程热效率,油耗能够降低6%-7%,其前驱动模块总成,传动效率可达98%。

而Hi4电混技术后驱动模块总成电机功率150kW,电机效率达96.5%,具备快充功能的低内阻动力电池可满足100km以上纯电续航。

全产业链布局逐渐成为车企必行之路,长城汽车此次也分享了其在新能源产业链的布局。在动力电池环节,旗下蜂巢能源已经于2022年11月18日正式递交招股书,拟科创板挂牌上市,计划募资150亿元。长城汽车实控人魏建军通过保定瑞茂直接持有该公司39.40%股份,并拥有公司76.47%的表决权。另外,碧桂园创投和深创投均在其股东名单中。

根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联盟数据显示,蜂巢能源去年装机总量达到6.1GWh,其在国内动力电池市占率为2.07%,排在第七位。该公司在2020年-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收分别为17.36亿元、44.74亿元和37.38亿元,不过其归母净利润尚未实现回正,上述时间内分别为-7.01亿元、-11.54亿元和8.97亿元。

在近期大热的光伏钙钛矿赛道,早在2022年8月,长城汽车便投资30亿元建设极电光能全球总部及钙钛矿创新产业基地,规划建设GW级钙钛矿光伏组件及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产品生产线、100吨钙钛矿量子点生产线,预计年产值将达到25亿元。

另外,长城汽车同时也在推进氢能产业化。在氢能领域,长城汽车通过旗下平台未势能源布局涵盖氢燃料电池系统、燃料电池电堆,车载储氢系统及核心部件在内的车规级“氢动力系统”全场景应用。

而在车规级半导体领域,长城汽车在去年投建“第三代半导体模组封测项目”制造基地,规划车规级模组年产能120万套,预计在2023年9月具备设备全面入厂条件,最快于今年年底投入量产。

高管呼吁车企抱团 “炮轰”水军

除了公布自身战略规划之外,长城汽车此次提出了一项值得玩味的倡议。

众所周知,时下正值新能源汽车快速提升渗透率的关键阶段。根据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2月新能源车厂商批发渗透率为30.6%,较2022年2月21.6%的渗透率提升9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升,无疑动了传统燃油汽车的“蛋糕”。

用长城汽车副总裁傅小康的话说就是,“在社交平台上,国内车企但凡沾新能源汽车便遭围攻”。他表示,当前本应该是新能源车企抱团取暖的阶段,但在各类社交媒体平台上长期存在着一些不良之风。

他表示,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之际,任何一家企业想要独享时代的红利,都是不可能的。他同时发布了关于净化网络环境的行业倡议:呼吁汽车行业经营主体、汽车行业从业者,以及更多同行团结起来,抵御网络不正之风。他表示,长城汽车将推出1000万悬赏计划,开展专项净网行动,打击网络水军。

2023年有望迎拐点

近日,长城汽车公布2月汽车销量为6.82万辆,同比减少3.65%;汽车产量7.52万辆,同比增加6.49%。今年1月-2月,长城汽车汽车销量总计12.97万辆,同比减少28.94%;汽车产量总计13万辆,同比减少28.53%。

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市场普遍认为长城汽车新能源转型步伐偏慢。数据显示,2022年,长城纯电与插混车型销量分别为10.4万、2.8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3.0%、增加1246.8%,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占比为15.0%,渗透率仅提升1.9个百分点。

对此,长江证券一篇研报分析了原因:一是新能源产品关于定位、定价、竞争力存在一定问题;二是传统燃油车渠道网络拖累新能源车型上量;三是受疫情影响部分零部件短缺制约公司产能释放及新车发布。

安信证券方面也认为,过去1年多内,长城汽车产品口碑出众,但部分战略战术失误致新能源销量不及预期,主要包括:战略未重视新能源;产品规划以小众车为主;过度追求高端化,产品定价偏高;渠道乏力、营销弱势等因素。

不过,安信证券认为公司在2023年新能源有望迎来拐点。2023年公司在深刻分析过去问题的基础上,进行全面变革。首先,战略聚焦新能源:明确2023年核心目标是重塑销量增长势能,集中资源发展新能源;第二,定价策略转变:以性价比为导向。第三,全面打造大单品:所有品牌聚焦大单品,拥抱主流市场;第四,渠道焕新,营销改善:加速新能源独立渠道布局,加大营销力度。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