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今日热议:聚苯乙烯行业进出口与聚苯乙烯市场投资分析2023

聚苯乙烯行业市场投资情况如何?从聚苯乙烯行业下游需求方面来看,其中家电/电子电器消费占比52%,玩具、包装容器、医疗器具均占比10%,日用小商品与建材均占比7%。聚苯乙烯易加工成型,并具有透明、廉价、刚性、绝缘、印刷性好等优点。可广泛用于轻工市场,日用装璜,照明指示和包装等方面。在电气方面更是良好的绝缘材料和隔热保温材料,可以制作各种仪表外壳、灯罩、光学化学仪器零件、透明薄膜、电容器介质层等。

聚苯乙烯是以苯乙烯为主要原料聚合而成的热塑性树脂,是可反复加热软化、冷却固化的一类合成树脂。由于聚苯乙烯具有质硬、透明、电绝缘性、低吸湿性和优良的加工性能,可广泛应用于电子电器、建筑材料、包装材料和日用品等领域。

聚苯乙烯行业进出口与聚苯乙烯市场投资分析2023


(资料图片)

在碳减排背景下,国内各地政府陆续收紧对高碳排放新建项目的审批,部分地区甚至不再审批部分高耗能行业产能,如内蒙古在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2021年起,不再审批电石、PVC、合成氨、甲醇、乙二醇、烧碱、纯碱、磷铵、黄磷、无下游转化的多晶硅、单晶硅等新增产能项目。这意味着化工行业部分子行业即使有新增项目建设,也需要按照地区产业政策要求在区域内实施产能和能耗减量置换,化工行业进入壁垒将提高。

近年来,随着“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不断推进,企业及消费者的环保意识也在不断提高,“限塑料”、“禁塑令”的逐步实施既限制了一次性聚苯乙烯塑料制品行业的发展,也在倒逼聚苯乙烯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自发改革产品层次结构,丰富产品系列,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适用性,同时对于在前期即已拥有较强技术积累的聚苯乙烯企业而言,也不失为一次重要的发展机遇。

聚苯乙烯行业通过逐步开发高附加值的产品,在市场中形成了主要以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参与竞争的格局,并在部分区域内获得了较高的品牌知名度。中国聚苯乙烯总产能呈稳定上涨趋势。其中高抗冲聚苯乙烯产能从132万吨上升至140万吨,通用级聚苯乙烯产能从231.6万吨上升至245万吨。2021年整个聚苯乙烯行业总的年产能为380万吨,其中通用级聚苯乙烯总年产能为224万吨,高抗冲聚苯乙烯总年产能为156万吨。

随着国际制造业向东南亚地区、印度地区开始转移,上述地区亦逐渐开始呈现出对中高端聚苯乙烯的潜在需求,未来随着国产聚苯乙烯产能的逐步投产,加之聚苯乙烯质量、综合性能、技术含量进一步提升,预计我国聚苯乙烯的出口规模可能较之前会有一定提升,国内产能国际消化的趋势会逐步显现。

中国聚苯乙烯的产量从265.5万吨上升至301.9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4%,其中GPPS产量从167.6万吨上升至182.8万吨,HIPS产量从97.9万吨上升至129.7万吨。由于广西长科新材料有限公司不再生产PS,预计2021年PS产量将有所下降,GPPS产量将达180万吨,HIPS产量将达115万吨。

综合其他领域的PS需求之后,我国PS树脂的总体消费对象主要为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的家电制造厂商、LED照明器具生产厂商和日用品、包装材料、玩具产品等生产制造企业。基于下游产业的集群分布特征,我国聚苯乙烯的产能分布集中于华东和华南地区具有较强的合理性。

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以佛山、深圳、珠海等城市为主的珠三角,以宁波、杭州、上海等城市为主的长三角,以及以青岛、烟台等城市为主的胶东半岛三大家电产业集群,另外,珠三角地区和长三角地区是国内LED产业最为集中的地区。

聚苯乙烯行业进出口

聚苯乙烯行业产量从265.5万吨上升至301.9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4%,其中GPPS(通用级聚苯乙烯)产量从167.6万吨上升至182.8万吨,HIPS(高抗冲聚苯乙烯)产量从97.9万吨上升至129.7万吨。由于广西长科新材料有限公司不再生产PS,预计2021年PS产量将有所下降,GPPS产量将达180万吨,HIPS产量将达115万吨。

我国聚苯乙烯进口量整体呈增长趋势,聚苯乙烯行业进口量CAGR为11.8%。据统计,截至2021年1-7月我国聚苯乙烯行业进口量为70.17万吨,同比下降5.39%,出口量为13.21万吨,同比增长6.7%。

从聚苯乙烯行业进出口金额来看,截至2021年1-7月我国聚苯乙烯进口金额为9.32亿美元,同比增长19.86%,出口金额为2.17亿美元,同比增长49.3%。

“碳达峰”、“碳中和”政策将促进各地化工行业产能结构的优化调整,一方面,化工行业新增产能审批日趋审慎,进入壁垒提升,在需求仍保持增长的情况下,将有利于提升行业内企业的盈利能力;另一方面,有利于区域内规模较大、技术领先的企业在产能结构调整中获取更多业务机会。部分聚苯乙烯行业民营企业陆续进入聚苯乙烯行业。这部分民营企业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和市场推广。

聚苯乙烯行业报告还对全球的行业发展态势作了详细分析,并对行业进行了趋向研判,是经营企业,服务、投资机构等单位准确了解目前行业发展动态,把握聚苯乙烯行业企业定位和发展方向不可多得的精品,对中国及各子行业的发展状况、上下游行业发展状况、竞争替代产品、聚苯乙烯行业发展趋势、新产品与技术等进行了分析,并重点分析了中国行业发展状况和特点,以及中国行业将面临的挑战、企业的发展策略等。

聚苯乙烯市场调研消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3-2028年乙烯行业竞争格局及“十四五”企业投资战略研究报告》。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