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关注 >

公募REITs表现惊艳 11只产品开年以来全部实现正收益

开年以来,基金市场整体表现不佳,投资者情绪有些低落。不过,公募REITs的表现则令投资者振奋。截至2月9日,11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产品开年以来全部实现正收益,平均涨幅15.83%,其中有2只产品涨幅超过30%。因基金二级市场价格涨幅过高,2家基金公司紧急宣布2月9日停牌一天。

公募REITs表现惊艳

2022年以来,基础设施公募REITs二级市场表现良好。REITs即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目前国内公募基础设施公募REITs产品合计有11只。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9日,11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产品开年以来全部实现正收益,平均涨幅15.83%,其中,富国首创水务REIT和红土盐田港REIT2只产品年内涨幅均超过30%。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周贇博士指出,REITs二级市场开年以来行情火爆的背景是1月份A股走势相对偏弱,市场避险情绪增强,市场预期央行会继续降息或降准,支撑了REITs的估值上升,此外资管新规实施后,投资者对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需求也在持续增加。

REITs以获取基础设施项目收费等稳定现金流为主要目的,随着交易价格的大幅上涨,净现金流分派率将显著下降。近期二级市场REIT价格涨幅明显过高,富国首创水务REIT和红土盐田港REIT于2月9日发布停复牌及交易风险提示公告,并称为了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宣布2月9日临时停牌一天。

拉长周期看,富国首创水务REIT上市以来上涨94.36%,接近翻倍,红土盐田港REIT上市以来上涨74.36%,表现最差的上市不足2个月的华夏越秀高速REIT,上市以来也有9.49%的涨幅表现。

REITs市场产品价格上涨带来的高额回报吸引大量投资者涌入。Wind数据显示,近期11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全天成交额最高超过5亿元,其中建信中关村REIT成交额最高,一度达到0.88亿元,活跃度超过ETF市场八成产品,成交额最少的浙商沪杭甬REIT全日成交额也超过了0.2亿元。

建信基金表示,受益于近期公募REITs行业利好政策、大基建板块持续走强等因素影响,公募RE⁃ITs年内二级市场价格出现普遍上涨,这也是公募REITs股性特征的体现。

REITs发展空间很大

国内基础设施公募REITs最新规模并不大。数据显示,截至2月9日,国内基础设施公募REITs市场规模合计达492.09亿元。

2021年5月底,国内首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开启发行,9只产品均实现“一日售罄”,不得不启动比例配售,最后9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募集总规模达到314.03亿元。2021年11月,第二批REITs发行募集更加火爆,认购踊跃程度超首批,投资者配置热情明显提升。12月14日,华夏越秀高速REIT在深交所上市,上市首日上涨22.76%;12月17日,建信中关村REIT上市首日即收获30%涨停。

投资者对REITs市场的青睐离不开REIT产品的稳定收益。建信基金指出,公募REITs作为一类全新的配置品种,兼具股债属性,债性体现为每年稳定的高比例分红、股性体现为场内价格的变动。根据基金公司公告,平安广州广河RE⁃IT、中航首钢绿能REIT、中金普洛斯REIT、浙商沪杭甬REIT等6只产品均已启动了成立以来的首次分红。(王洛)

关键词: 公募REITs 投资者配置 基金市场 基金公司 基础设施公募REITs产品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