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关注 >

金融机构必答题 数字化转型难题在人

今天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金融机构的必答题,做不好数字化转型,就会被市场竞争所淘汰,这已成为共识。但是,一些金融机构的高管在领导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发现,虽然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人力,建设了昂贵的系统、改变了组织流程乃至组织结构,但是效果却不好。他们看到,员工没有强烈的意愿来使用科技工具、运用新流程、采用新的工作方法,而是仍然习惯于原有的流程和工作方法。

数字化转型观念先行

究其原因,是因为员工观念没有改变。“数字化转型中的一大挑战是观念的固化。如果员工对数字化时代的经营规律没有深度理解,没有形成数字化的观念,就不可能形成数字化的思维方式,更不可能有数字化的行为方式。”一位金融机构高管说。

事实上,观念的改变是数字化转型背后的根本动力。所谓数字化转型,观念先行。某种意义上,数字化从本质上也是一种观念。但是,对于金融机构,相比组织、流程等变革,观念变革是最难的。因为观念是长时间形成的,是内化到员工行为习惯和思维方式中的,观念的变革会遇到很大阻力。正如一位金融机构的高管所说,“数字化转型不是修修补补,而是企业经营的革命,是对过去认知的重塑,不适应这种变化的组织和团队会被淘汰。但是人的生存本能决定,当个体意识到不确定出现,或自己认知领域内不熟悉的事物出现时,本能地会产生不安全感,会产生自我保护,进而引发对趋势的对抗。数字化转型也是如此。大多数人在认知和能力方面还没有做好准备,还处于纠结和矛盾状态,这就会带来转型的阻力。事实上,如果个人或者组织试图在旧的逻辑体系之下、旧的业务体系里、旧的认知范围中去产生新的东西,实现数字化下的新模式、新业态,那是很难。”这就是所谓的“拘泥于旧地图,难以找到新大陆”。

观念变革难的背后也是对某种利益得失的顾虑。因为变革就意味着员工既有经验和知识,乃至能力的失灵。而要学习新的东西,是很有挑战的,可能意味着从头再来。

靠管理者代际传承突破观念变革难题

怎么办?这位领导者指出,要解决这个问题,不能仅仅依靠观念的硬输入,更要靠管理者代际传承来带动管理者自身观念的变化,最终带动员工观念的改变。他指出,在管理者群体中,只有很少的人有能力切断过去的经验,拓展自己的认知边界,实现认知的升级,大部分人还是沉溺在过去的认知和观念体系中。所以险企要推动管理者的代际变化,大胆地任用80后、90后,这些数字化能力突出的新一代管理者,把他们放到关键岗位上。

“数字化转型中,观念的背后是人才的问题,险企要招揽、储备和培养数字化人才,选拔和培养数字化时代的管理者。”一位金融机构高管说。(记者 赵辉)

关键词: 金融机构 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观念 逻辑体系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