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关注 >

利好政策密集出台 资本市场利好因素在积聚

近期,在经过多天连续大跌之后,4月27日A股终于发起强势反攻,三大股指全线大涨:创业板收涨5.52%,创近6年来最大单日涨幅。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前悲观情绪蔓延之时,机构资金入市声量却持续增大,市场参与各方都在积极维护市场的稳定。

利好政策密集出台

4月26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强调,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会议还强调,要引导好市场预期,讲清楚政策导向和原则,稳定市场信心。

中央财经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这场会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解读认为,本次会议是针对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一次“顶层设计”,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有稳增长、提升基建水平、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等多重含义。

除了最高层的发声外,其实近段时间利好政策密集。

对于金融市场的波动,4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主要受投资者预期和情绪的影响。金融系统支持物流畅通和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针,稳妥推进并尽快完成大型平台公司整改工作,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同时,人民银行将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金融市场健康平稳发展,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人民币汇率方面,4月25日晚间,为提升金融机构外汇资金运用能力,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22年5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9%下调至8%。解读认为,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有助于缓解近期不断超调的人民币汇率,向市场传递出稳预期的强烈纠偏信号。

消费方面,4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聚焦促消费提出5方面20条政策举措,有助于鼓励各地充分挖掘消费潜力,助力经济稳增长。

投资者关心的楼市方面也有最新消息,4月26日晚,佛山出台楼市新政,住房满5年不再限购。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超80城先后从限购、限贷、限售和购房补贴等方面出台楼市松绑和促进政策。

而从微观层面来看,一些优质个股的一季报也给予投资者极大信心,例如:贵州茅台披露的一季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322.96亿元,同比增长18.43%,实现净利润172.45亿元,同比增长23.58%,大超市场预期。爱美客一季度实现营收4.31亿元,同比增长66.07%,归母净利润2.8亿元,同比增长64.03%。歌尔股份一季报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46.06%,同时预告2022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20.77亿元–24.23亿元,同比增长20%-40%。

关注本轮反弹核心逻辑

回顾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下跌,可以分为三个主要调整区间:

第一阶段(2022/01/15-01/28):美联储的加息周期确认之后,成长股的杀估值行情。

第二阶段(2022/3/1-3/15):俄乌冲突、中概股监管冲击的连锁反应,造成外资短期快速的流出,导致该阶段市场下跌。

第三阶段(4月初至今):国内疫情与防控持续超过市场预期,进而加剧经济增长担忧,人民币快速贬值加剧市场全线调整。

如今,这些利空因素很大程度上已经反应在股价变化中,且不少变化是朝着好的方向。或如“公募一哥”张坤所言,尽管短期市场面临不少的困难,但这也为长期投资者提供了相当有吸引力的价格。

中泰证券亦分析,金融委会议之后是市场流动性危机出清的“底”,真正的政策底与市场底均离不开对于疫情拐点及流动性趋势性变化的判断。上海疫情的趋势性拐点(包括市场对清零政策战胜奥密克戎,实现有序复工复产的信心)与地产企业的实质性救助拐点将是本轮反弹的核心驱动力。

中金认为,当前市场整体估值已经降低至与历史上大底部相仿的水平,而视稳增长政策落地与疫情防控等供给因素的冲击,盈利可能仍有一定不确定性。不过总体上,市场在反弹前累计回调的时间较长、幅度较大,估值处在相对低位,市场已经具备中线价值。

各路资金纷纷自购

面对各路资金借助基金进入市场,公募基金和券商资管也纷纷出手,频频自购产品。

截至目前,已有63家公司出手,累计自购额超过18亿元,作为“自购大军”主力,公募基金自购规模达16.36亿元,多家券商资管自购额也将近2.5亿。值得注意的是,4月份以来,公募基金和券商资管自购的金额同比增长229%。

公募基金方面,自购产品主要为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FOF基金,自购额分别为5.16亿元、5.75亿元、2.55亿元、1.5亿元。南方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兴证全球基金、国泰基金等4家公募基金的自购金额均超1亿元。

除此之外,券商资管也陆续加入自购大军,自购的产品主要包括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在自购的券商资管中,华泰资管、长江资管的自购金额均超1亿元。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券商资管积极自购,体现出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充满信心外,还体现出对自身主动投资管理的能力充满信心。

而除了已经入市的资金外,即将进场的中长线资金也十分可观。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和《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先后出台,不仅明确了个人养老金账户资金可用于购买银行理财、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而且表态支持更多优秀公募基金管理人参与养老金管理,这也意味着资本市场再迎长线资金。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师、董事总经理王汉锋指出,根据人社部和国家统计局数据,截至2020年,参加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人数分别为4.5亿人和5.4亿人,表明可参加个人养老金制度的人口基数较广。同时基于现行规定,参加人每年缴纳个人养老金的上限为12000元,这意味着从远景来看,个人养老金账户资金规模有望突破万亿元以上。

此外,根据2022年一季报中每只股票方向基金现有持仓比例与基金合同中规定的股票比例持有上限的差额,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测算了公募基金最大可动用买入A股股票的资金:其中,已披露一季报的基金在2022年一季度末可动用买入A股股票的剩余资金是5926.98亿元;未披露季报的2022年2月、3月募集成立的股票方向基金资产规模478.72亿左右。假设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已经建仓40%,还剩余40%股票资金头寸大约191.49亿元;2022年4月股票方向基金共募集资产规模80.55亿,这些基金应该还未来得及大规模建仓,按照50%比例计算有40亿元。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认为,如果近期股市出现持续低点,上述次新基金可以逢低吸纳完成建仓工作的,再加上已披露季报的股票方向基金的剩余资金头寸,三块合计,近期公募基金最大可动用买入A股股票的资金可高达6157亿元。

此外,同样是长线资金的“国家队”(即中证金融、中证金融定制基金、中央汇金等机构),近日“国家队一季度清仓式减持”的严重失实消息已经被辟谣。据了解,上述说法之所以严重失实,主要是上市公司今年一季报在当时多数尚未披露,因此统计和对比相关机构的持股和减持情况存在数据偏差。(作者 李涛)

关键词: 资本市场利好因素 利好政策 机构资金入市声量 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