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张红宇:农信系统如何在生存的前提下发展壮大?

随着数字技术的应用以及大型互联网企业和大型企业涉足农村金融领域,许多中小农村信用社以及农商银行开始感受到了巨大的生存压力。在4月27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农金30人论坛上,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原司长张红宇表示,部分农村信用社以及农商银行需要寻找到更精准的市场定位,推出更精准的服务并且要能够提供更具创新的产品。

张红宇表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与金融的支撑密不可分。近年来,为满足普通农户和各类农业新主体的金融需要,金融机构推出的各类创新产品越来越多,金融服务覆盖面也越来越广。经过了几十年创新努力,当前我国已形成了一个多元且独具特色的农村金融支农强农的框架体系,能够比较好地满足农业农村多元金融需求,支持现代农业的发展。

近年来,包括互联网公司在内的一些大型企业进军农村金融,同时数字化技术也被加速应用,这些都让许多中小农村信用社以及农商银行的生存压力增大。

面对巨大的压力,农信系统该如何在生存的前提下发展壮大?张红宇提出了三方面建议。一是更准确的定位。政策性银行、商业金融机构以及资金互助组织的分工定位不一样,既要有统一的市场规则和有效运转的运行机制,但也不能无序竞争。防控风险是中央在稳定金融方面重中之重的目标要求,一方面,应该提供差别化的支持政策以满足不同金融主体的需求;另一方面,要强化相关行为监管,杜绝风险。二是更精准的服务。不仅要盯住大型涉农企业和好产业,还要落实中央的要求,服务于普通农户,包括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规模性返贫。三是更创新的产品。借助数字技术,构建大数据平台和应用场景,满足不同主体的不同诉求,让金融在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和强力支撑。(记者 樊融杰)

关键词: 农村中小金融机构 大型互联网企业 农村金融领域 农商银行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