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银行纷纷下调存款利率 意味着什么 国内银行市场现况分析

银行纷纷下调存款利率 意味着什么

俄罗斯乌克兰战争加上近两年的疫情,前者对世界粮食造成影响对经济也造成影响,后者一直对经济造成影响。如今国内银行都纷纷下调存款利率。

从宏观经济的情况来看,俄乌冲突、疫情爆发等极大地增加了经济不确定性。一季度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反映居民消费情况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仅同比增长3.3%,远低于4.8%的GDP增速,三月份受到疫情影响,消费更是同比下降3.5%。而消费则是支撑经济“稳增长”的压舱石,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是69.4%,是三大需求中贡献最大的。如果消费不稳,那么将极大地影响“稳增长”目标的实现。在这样的情况下,通过降低存款利率,提高居民存款的机会成本,进而降低储蓄率,可能是一种行之有效的鼓励消费的手段。

从银行业自身发展来看,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而银行又是金融体系中最重要的角色。疫情发生之后,实体经济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金融让利实体经济的最重要的表现就在于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银行则是金融让利的主体。而对于商业银行而言,贷款利率的不断下降,也导致银行的净息差(即NIM)快速地走低。

从数据来看,反映商业银行运用生息资产效率的净息差从疫情前的2.2%降低至目前的2.08%,降幅达到了5.5%。而结合当前的经济形势,持续的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仍然是重中之重,在保证银行业自身健康发展,同时还能更好的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势必需要从银行的负债端努力,降低银行的负债成本,这也要求银行通过降低存款利率实现。

国内银行市场现况分析

银行理财行业分析

作为财富管理市场的重要参与者,截至2020年底,银行理财市场规模已达到25.86万亿元,当年累计为投资者创造收益9932.5亿元。在不断推进净值化转型的过程中,银行理财如何丰富产品体系,优化自身布局,进一步做大做强,发挥金融工具优化社会资源配置作用,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将成为“十四五”时期的重头戏。数据显示,2021年1月,银行理财产品新增投资者165万人,全市场持有理财产品投资者总计4327.53万人,投资者队伍进一步增长。

随着银行理财转型的不断推进,传统老产品已逐步退出市场,取而代之的是净值型产品,银行理财步入新的发展阶段,回归本源,做“真资管”。“十四五”时期,我国要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建设数字中国。

随着“十四五规划”、“中国制造2025”的逐步深化和 “十九大”会议的胜利召开,资本市场将输入更多优质的血液。A股依然存在波折,但同时衍生结构性投资机会。

点击查看中研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7年版投资银行项目可行性研究咨询报告》,查阅最新投资银行市场深度调研报告及分析情况。

关键词: 实体经济 银行理财 国内银行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