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出版社行业现状分析 出版社发展前景预测

出版社行业现状分析

全国第十七次国民阅读调查显示,2019年我国成年人的人均纸质书阅读量为4.65本,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2.84本,都相较于2018年下降了不少。

据了解,此前南京大学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学苑出版社、山东数字出版传媒有限公司、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出版机构都已在文创板块上进行尝试。而在最近,作为国家级专业文学出版机构的人民文学出版社成立文创部,为“出版+文创”的前景又一次打气。

一方面,是希望给出版社的图书品牌增加一些新的内容,拓展图书品牌的内涵。另一方面,当下文创市场空间广阔,尤其是故宫文创提供了一个很成功的案例,这也是出版社进行业务拓展的原因。

出版社的特色就是在设计感和创意上。由于出版社仅靠图书出版销售的利润较低,加上近年来销售受电商冲击严重,故而进行文创产品开发的尝试也是出于业务发展的需要。但是,当下出版社的文创开发思路尚属较窄,真正具有开拓性且实现文化跨界的还是比较少,生产出爆款产品的并不多。

重要的是,出版业有着远超影视、游戏业的盈利长尾效应。一本经典书,可以不断再版重印,压缩边际成本,相当于单个产品未来的盈利能力是无限的,而且盈利的投入产出比ROI越来越高。头部出版公司基本都稳稳地抓住了再版这门生意,比如2019年新经典新增的356个图书产品中,有93本为再版,占比超过了四分之一。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报告《2021-2026年出版社行业深度分析及投资战略研究咨询报告》分析

出版社最大的资源是内容和版权资源,内容或者说版权资源是作为内容产业的传统出版的产业根基。目前的情况是,对传统出版来说,这一根基受到了撼动:一是作者版税高。10%的版税,已是作者的普遍要求,这等于说即使是销售达到一万册的图书,出版社要将毛利的30%以上要支付给作者当版税,更不用说销售平平的图书。 二是版权资源不稳定。按惯例,出版社与作者的合约为五年一签,不少畅销书作者一般只签三年。所以,每隔三到五年,出版社就要面临作者跳槽的风险。三是版权尤其是网络平台版权争夺正酣,出版社存在被边缘化、资源制高点被抢占的危险。 四是缺乏精品力作。浮躁的社会心理影响精品生产,原创精品稀缺,使畅销书作者奇货可居。

出版社发展前景预测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上升,精神层面的追求也随之提高,对图书的需求量将会越来越大,图书出版发行业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随着中国图书发行和零售市场的对外开放,民营和海外资本接踵而来。从某种意义上说,阅读正是刷新自己、发展自己的成长方式。持续追求、不断探索,我们才能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拥抱更多可能性。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新技术的迅猛发展,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和手段更加多元,直播、短视频、IP打造、媒体融合的时代已经到来,出版行业也在积极的面对机遇和挑战。

想要了解更多出版社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1-2026年出版社行业深度分析及投资战略研究咨询报告》

关键词: 发展前景 出版机构 图书出版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