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热电联产行业市场分析 热电联产行业现状

热电联产行业市场分析 热电联产行业现状

热电联产是国内外公认的节能减排、改善环境质量的有效措施。节能减排、改善环境质量的背景下,我国近年来对热电联产行业极大的扶持。近年来,我国热电联产行业发展迅速,近两年的增长速度在20%左右。

据统计,全球热电联产总装机中亚太地区装机占比46%(以中国、印度和日本的热电联产装机为主),欧洲地区装机占比39%(尤其是俄罗斯的热电联产装机较大),中东、非洲和其他地区占比15%(主要集中在非洲北部和南部)。欧洲是热电联产的传统市场,亚太地区是热电联产的主要增长市场,其装机占比已接近50%。

我国热电联产装机规模已有很大突破,但从中长期看,随着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我国未来的工业和居民采暖热力需求仍将保持快速增长态势。这意味着热电联产集中供热仍然存在着巨大的市场发展潜力,有效促进热电联产集中供热,将为实现我国的节能减排目标和全球温室气体减排做出积极的贡献。此外,在技术可行、经济合理的情况下,还可进一步考虑采用热电联产替代目前既有的工业供热和居民采暖供热的部分小锅炉。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报告《2022-2027年中国热电联产行业市场全景调研及投资价值评估研究报告》分析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目前已有24个省累计将279个火电相关项目列入年度重点项目计划,基本都是在建和拟建的垃圾发电及热电联产、燃气发电及热电联产、燃煤发电及热电联产项目等。随着纯发电项目空间收窄,热电联产已成火电发展的趋势,而其科学高效发展,依然待解。

根据中电联的统计资料,2014年底我国热电联产装机已达28326万千瓦,占同容量火电装机总量的31%,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我国热电联产行业发展迅速,迎来建设热潮。十三五时期改造了大量火电装机为热电机组,热电联产占火电装机比重不断增加,到2020年占比约40%,截至2020年底我国热电联产装机容量约为4.98亿千瓦。从中长期看,我国未来工业和居民采暖热力需求、电力需求仍将保持稳定增长态势,有效促进热电联产装机发展。

西方国家发展热电联产已达较高水平,其热负荷的用途已经扩张到冷热利用以及海水淡化等领域,大大扩展了热电联产的热利用范围。统计来看,西方国家热电厂装机容量占电力总装机容量的30%,用途大约为工业生产和分区集中供暖各占一半。在工业生产中,造纸、钢铁和化学工业都是热电联产的主要用户。

以先发电式来说由于传统发电机效率只有30%左右,高达70%燃料能量被转化成无用的热,汽电共生能再利用30%的热能于工业,使燃料达到60%效率。系统使用了各种工业机具原本就会在运作中所产生的废热,等于所发的电都是额外的收益。

想要了解更多热电联产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2-2027年中国热电联产行业市场全景调研及投资价值评估研究报告》

关键词: 热电联产 节能减排 快速增长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