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关注 >

焦点热议:加州工作组投票通过黑人赔偿建议,最高可赔120万美元,活动家:不够,要2亿

当地时间5月6日,美国加州赔偿特别工作组投票通过了该州“如何向黑人居民赔偿和道歉”的提案,旨在补偿奴隶制和种族主义给黑人带来的伤害。若该提案最后在州政府获得通过,一位加州的黑人居民最高可获赔120万美元。经济学家此前预测,赔款可能耗资约8000亿美元。活动人士认为,这“远远不够”,其中一人称,每人2亿美元才是合理的赔付金额。

据《福克斯新闻》报道,5月6日,在奥克兰的一次会议上,加州赔偿特别工作组最终批准了这份提案。现在提案将提交给州议员审议,州议会和州长将最终决定是否采纳工作组的建议。

美国奥克兰民主党众议员芭芭拉·李(Barbara Lee)在会议上呼吁各州和联邦政府通过赔偿立法,“赔偿不仅在道德上是合理的,而且有可能解决长期存在的种族差异和不平等问题。”


(相关资料图)

根据提案,加州黑人居民在投票、住房、教育和监禁等多方面遭受到了不平等的对待,理应获得补偿。该小组建议补偿金额按历史歧视的类型进行细分。

例如,从1930年代初到1970年代末,受银行“划红线”(用红线标出少数族裔聚居区,以强调这个地区的借贷风险)影响的加州黑人居民每人每年可获得3366美元,总计最高可获148099美元。

同样,在1970 年至2020年间,因过度执法和大规模监禁,加州每位黑人居民每年可以获得大约2352美元补偿,总计最高可能达到115260美元。

据《纽约时报》分析,从这些和其他赔偿建议中,一名71岁且一生都住在加州的黑人居民总共可以获得120万美元的补偿。

“120万美元远远不够。赔偿应该像旧金山一样至少起价500 万美元,”一位女士说,“我们希望直接支付现金,就像发放支票的方式一样。”

另一位活动人士托尼·皮尔斯 (Tony Pierce) 表示,应该按“40英亩土地和一头骡子”产生的价值计算,从1860年代至今,“每位非裔美国人原本可获得2亿美元的收入”。1865年,美国联邦政府许诺给所有被解放的黑奴四十英亩土地和一头骡子,然而这个承诺却始终没有兑现。

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最新数据,黑人占加州总人口的大约6.5%,即大约250人。根据经济学家此前的预测,如若提案通过,对这些黑人的赔款可能会花费该州8000多亿美元,是加州3000亿美元年度预算的2.5倍多。

九派新闻记者 梁霞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