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经济 >

虎年A股机构展望 虎年能否开启“虎虎生威”模式?

2月7日,资本邦了解到,今日A股将迎来虎年首个交易日。此前A股于节前震荡下挫,市场低迷情绪漫延,虎年能否开启“虎虎生威”的模式?针对市场未来走向何方,公私募等金融机构纷纷发表了后市研判。

景林资产总经理高云程表示,经过2021年全年的结构牛和今年1月的快速调整之后,A股市场及中概股有望在2022年第一季度到第二季度寻找到经济和企业基本面的“双底部”。同时,高云程同时预计,未来一两个季度,股票价格运行可能仍然会有较为显著的波动率,但这次的市场“底部”,预计也将成为“新发展范式”的起点。

具体到投资机会上,高云程表示,景林资产重点看好三大领域的投资机会:一是所有设备的线上化和智能化,二是全真互联网,三是能源结构的改变。

希瓦资产董事长梁宏在策略报告中称,牛年是希瓦资产业绩表现较差的一年,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业绩在百亿私募中一度排名第一,但全年业绩不佳。

在具体投资策略上,梁宏表示,目前公司老基金产品除用于期权投资以外的资金,都已经“打满仓位”,新基金也提升了仓位。其中,“距离清盘线较远,净值在1元以下的基金产品”,公司在1月27日(春节长假前倒数第二个交易日)都已经开始加仓。梁宏同时称,“守了一整年,是时候由守转攻了”。对于希瓦资产而言,“集中仓位和新基金加仓”,都是该机构在过往一年中第一次提及。

国泰基金主动权益投资事业三部负责人程洲则认为,虽然年初市场遭遇一些波动,但对于2022年整体的A股市场,持相对比较乐观态度。

在具体的投资方向上,程洲看好五个板块:

(1)战略新兴产业。如新能源车、光伏、半导体、军工等,国家重点战略扶持的行业,在未来的几年都会保持较高的景气度。

(2)大消费板块。重点关注包括食品饮料在内的必选消费、可选消费,以及医药板块等。

(3)周期。在这两年有比较大的资本开支,积极开拓新兴产业的,这一类周期企业,是更值得关注的。

(4)农业板块。整体粮价在2022年有上升趋势,带来相应的种子、化肥、农药、复合肥等农资的需求量上升。因此农资的行业或将迎来量价齐升的情况。

(5)TMT。对于硬件的设备供应商来说,有切实的需求会起来。包括VR眼镜、传感器等。同时,芯片的短缺的问题在2022年会得到大幅缓解,这也会带动整个消费电子升级换代的需求。

此外,程洲还补充道:“我们的基本的判断就是,以中小市值为代表的成长股大概率继续跑赢大盘蓝筹。”

建信基金权益投资部执行总经理陶灿同样认为2022年仍有结构性机会。

陶灿表示,展望2022年,市场依然是结构为王,行业轮动更显著,市场风格更均衡,景气投资策略仍然有效,但相比2021年的极致行情有所弱化,这在元旦后高景气板块大幅回调中已经有所反映。

在板块及行业方面,陶灿建议关注三条主线:一是相对优势仍然持续的高景气成长板块,包括军工、汽车零部件等,尤其关注新能源汽车从“电动化”到“智能化”过程中的机会,以及新能源链条中的风电、上游资源品等。二是消费板块的提价趋势,包括大众品提价和大众消费机会,如啤酒、调味品等。三是景气回升即困境反转的板块,一方面是疫情缓解带来的机会,包括酒店、航空等,另一方面是政策方向缓和带来的超跌修复机会,包括房地产龙头等。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师、董事总经理王汉锋对虎年的A股市场持中性偏积极的看法,判断为“有惊无险,机遇大于风险”。

王汉锋认为,虽然2022年A股市场不确定性仍不少,但政策趋松、增长逐步改善、市场整体估值不高等有利因素,可以让投资者根据市场主要矛盾的变化,把握阶段性和结构性机遇。“2022年,A股整体估值或有轻微扩充空间。市场风格可能仍将偏向成长,相比价值股的估值溢价仍有望保持高水平。不过,估值分化可能继续在不同行业之间和行业内的公司之间存在,估值边际变化取决于景气度趋势。”王汉锋表示。

盈利方面,王汉锋预计,A股2022年盈利增速可能回归至常态增长,同比增速可能前低后高。(潘忠侃)

关键词: 虎年A股机构展望 高景气 消费行业 金融机构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