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经济 >

稳字当先 投资者对后续市场表现不必悲观

节后第二周(2月14日—2月18日)市场反击继续,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上涨0.80%和2.93%,强于标普500和富时100的-1.58%和-1.92%,呈现出国内强、海外弱的格局。

资本邦整理昨日最新发布的券商策略周报可知,多数认为近期在稳增长政策持续落地之下,投资者对后续市场表现不必悲观。

中信证券:政策加码推动行情扩散,稳增长主线价值与成长更加均衡

中信证券分析,近期稳增长政策开始从基建先行和地产接力逐步扩散到新基建、制造业升级以及服务业纾困等领域,政策覆盖面更广,也改变了投资者对于稳增长就只是局限于基建和地产的错误预期,激发了部分成长股偏好投资者的情绪。

当前,政策底、市场底和情绪底已依次确认,建议投资者紧扣“稳增长”主线,重点围绕“两个低位”积极布局优质蓝筹。

具体包括:1)基本面预期处于相对低位的品种,重点关注前期受成本问题压制的中游制造,如汽车及零部件、光伏风电设备等,基本面预期仍处于低位的航空和酒店;2)估值处于相对低位的品种,建议关注地产信用风险预期缓释后的优质开发商、建材和家居企业,现金流明显改善的通信运营商,新基建领域的智能电网及储能和受益“东数西算”的数据中心和云基础设施,受部分龙头下跌冲击后的港股内容驱动的互联网龙头,以及具备新材料等新业务发力能力的精细化工企业。

中信建投:把握“三低一改”,稳字当先,跟踪政策

2月以来,上证综指出现了明显反弹,创业板仍然弱势,但在本周也成功企稳回升。

中信建投认为,当前市场可类比2012,关注四大挑战:经济见底期带来业绩下行压力、政策有其节奏与力度、美联储加息周期、美国中期选举年的对华政策。稳字当先:把握“三低一改”,即低位、低估值、低拥挤度基础上有基本面边际改善预期的方向。

配置方向上重点关注:①以“东数西算”为代表的新基建;②以银行、房地产、建材为代表的传统基建;③以食品、免税为代表的疫情好转消费复苏预期;④以煤炭、石油链为代表的涨价品种。选股上注重“三低一改”,即低位、低估值、低拥挤度基础上有基本面边际改善预期,较高的股息率也有望提供较好的防御性。

中金公司:A股:“稳增长”仍在发力

中金认为,在市场相对低位、预期偏低的背景下“稳增长”加力并出现超预期的信贷和社融增量,从两到三个月的周期对市场影响偏积极,而政策细节的持续落地和前瞻指标改善有利于增长预期的改善,对后续市场表现不必悲观。

伴随“稳增长”政策逐渐见效、中国经济增长见底回升,“情绪底”可能视稳增长政策的力度和节奏在一季度中左右,而“增长底”则有望在一季度到二季度左右出现。

风格方面,成长风格经历前期调整后,进一步大幅回落可能性相对较小,近期有所企稳,但结合当前经济和政策环境,以及估值和仓位情况,我们认为成长风格可能仍未到大幅介入的时间,市场重回成长风格的时间点初步预计可能在二季度初左右。

行业配置建议:1)政策边际变化或发力潜在有支持的领域,包括基建、地产稳需求相关产业链(建材、建筑、家电、家居等)、券商金融等;2)2021年已经有所调整、估值已经不高、中长期前景依然明朗的中下游消费,自下而上择股,包括家电、轻工家居、汽车及零部件、互联网、农林牧渔、食品饮料、医药等;3)阶段性关注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航空机场、餐饮旅游、线下娱乐等板块;4)去年涨幅大的制造成长板块,包括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及科技硬件半导体等,已经有所调整,但可能还未到全面介入时机。

华泰证券:市场拉锯或继续,持续关注景气爬坡+政策加持的数字基建

华泰证券分析,行情面:上周市场三方力量拉锯:1)基金发行低迷下,大金融板块表现不

振;2)超跌赛道股出现反弹;3)稳增长+东数西算政策加持下,传统基建和新基建表现继续不俗。资金面:市场缩量上涨,资金供给平淡,偏股公募发行和北向资金流入均较去年同期有所放缓。政策面:发改委等部门四大政策推出,落实2022.2.16国常会要求,涵盖工业稳增长、消费纾困、创业带动就业和数字基建等方面。

综合而言,稳增长政策已行至“拐点、幅度、有效性”三阶段的第二段,拉锯行情或继续,维持双主线配置——1)受益于国内宽信用但不受制于海外紧货币的非金融央企;2)智能车+数据基建。

国泰君安:稳增长在途,消费渐次起

国泰君安陈显顺策略认为,稳增长见效落地之前,市场处于弱修复状态。伴随全球流动性拐点已现,应当重视分子端盈利反转或边际改善方向。价值仍将阶段占优,而成长尤其是赛道型公司的机会还需要等待风险偏好的回暖。

行业配置:重在基建和消费。水往低处流,按照稳增长的发力先后顺序、盈利的边际改善程度,推荐:1)基建:煤炭/钢铁/交通运输/建筑/化工-基建地产/机械设备;2)消费:农林牧渔(生猪)/家电/消费者服务;3)金融:券商、银行;4)消费电子。

广发证券:虎年“开门红”有望延续

广发策略戴康团队认为,当前仍然是稳增长较优,疫后复苏逻辑持续演绎,但成长的胜率也在改善。A股22年在盈利下行和美债中枢抬升的背景下低PEG策略将占优。3大因素的变化继续支撑节后A股开门红。

中期而言A股依然面临两大核心矛盾的考验:美联储较快节奏加息+缩表、中国稳增长的兑现效果。美债利率影响成长风格、稳增长影响价值风格,预计当前至两会期间稳增长政策仍将密集验证,但社融拐点T3右侧低PEG成长的胜率在逐渐改善。

广发证券认为,从3大行业比较方法的交叉验证来看,当前低区“稳增长”主线的行业最优。关注稳增长+PEG合意的成长+疫后复苏,继续高区-低区均衡配置:1.低区“稳增长”和“双碳新周期”的交集(地产、建材、煤化工);2.PEG逐渐合意的科技赛道股(新能源整车、风电光伏、数字经济);3.疫后服务消费修复(酒店、航空)。(邹文榕)

关键词: 上证综指 创业板指 成长胜率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