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经济 >

世贸组织:预计今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将继续增长4.7%

世贸组织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继2021年货物贸易量强劲反弹后,今年年初全球货物贸易额增长势头减弱。联合国贸发会议近日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贸易更新》报告也指出,2021年全球贸易增长创历史新高,但这一增长势头预计将会放缓。

展望今年全球贸易走势,分析普遍认为,世界经济复苏力度、主要经济体需求状况、全球疫情形势、全球供应链修复以及地缘政治风险等因素都将对全球贸易产生影响。

增长势头将减弱

世贸组织发布的最新一期《货物贸易晴雨表》显示,全球货物贸易景气指数低于基准点100,为98.7,比去年11月的读数99.5略有下降。

贸发会议的更新报告预测,全球贸易增长势头将在今年一季度放缓,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可能仅实现微幅增长。2021年国际贸易的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疫情限制措施的缓解以及经济刺激方案使得需求强劲复苏。由于上述因素可能会减弱,预计今年国际贸易将恢复正常。

商务部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陆燕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世贸组织报告,2021年全球商品贸易量将增长10.8%,这是在2020年低基数基础上实现的一个较为强劲的反弹。在全球贸易强劲增长背后,世界贸易走势并不稳定,不同区域的贸易复苏存在显著差异,一些发展中地区远远落后于全球平均水平。此外,国际物流不畅、供应链瓶颈等也对国际贸易复苏产生一定干扰和制约。而相对于货物贸易,全球服务贸易依然低迷,特别是与旅游和休闲有关的行业尤为明显。

“当前全球贸易下行风险突出,一季度全球贸易增长势头有所放缓。受政治经济等诸多因素影响,预计今年的全球货物贸易增势将比2021年减弱。”陆燕说。

仍受多重因素影响

世贸组织认为,尽管未来疫情仍将对经济活动和全球贸易构成威胁,但部分国家选择放松防疫政策,或将刺激贸易在接下来几个月增长。世贸组织同时也指出,目前全球主要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稳定在较高水平,但港口拥堵问题仍持续存在;尽管全球交货时间逐渐缩短,但对许多生产商和消费者来说还不够快。

世贸组织此前发布的报告预计,今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将继续增长4.7%。

贸发会议的报告认为,鉴于宏观经济趋势,今年的全球贸易增长可能低于预期。在目前物流中断持续和能源价格不断上涨的形势下,缩短供应链和促使供应商多样化的努力可能会影响全球贸易模式。在贸易流动方面,由于各种贸易协定和区域倡议,以及对地理位置更近的供应商的依赖程度增加,贸易区域化趋势将会增强。

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仍面临很大压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月底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内容称,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增长4.4%,比去年10月份预测值下调0.5个百分点。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2月25日表示,乌克兰局势给该地区和全球带来重大经济风险。IMF正在评估乌克兰局势对全球经济的潜在影响,包括对金融体系运作、大宗商品市场的影响,以及对与该地区有经济联系的国家的直接影响。

“世界经济复苏力度、主要经济体需求状况、全球疫情形势、全球供应链修复以及地缘政治风险等因素都将对全球贸易产生影响。”陆燕进一步分析,今年世界经济有望持续复苏,但不确定性不断攀升,俄乌冲突又给全球经济增添了新变数。疫情仍将对经济活动和全球贸易构成威胁。至于全球供应链何时得以修复,世界主要港口拥堵何时缓解,全球货物交货时间可否明显缩短等,目前尚难有明确日期。当前的俄乌冲突严重冲击了国际市场,大宗商品特别是能源粮食价格飙升。俄乌冲突的后续发展,对国际大宗商品市场波动及持续时间的影响,对加剧全球通胀水平及世界经济贸易复苏带来的变数仍需进一步观察。(记者 李宁)

关键词: 货物贸易 全球货物贸易量 货物贸易晴雨表 景气指数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