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经济 >

中国决定实行煤炭进口零关税 煤炭进口零关税影响几何?

中国决定实行煤炭进口零关税。

针对煤炭市场系列保供稳价政策下,我国煤价已自去年三季度异常高点整体回落,但依然处于相对高位。4月28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为加强能源供应保障、推进高质量发展,自2022年5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对所有煤炭实施税率为0的进口暂定税率。

那么,为何要下调煤炭进口关税?有何影响?专家对此如何分析?

实施税率为零的进口暂定税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进口国,依据煤炭的不同种类,当前的进口税率从3%到6%不等。随着全球价格飙升,中国的煤炭进口量到今年3月底时下降了24%。

在国际“能源荒”持续,国内煤炭市场供给端仍稍显乏力的背景下,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近日发布公告将对所有煤炭实施税率为零的进口暂定税率。

煤炭进口关税调整表显示,涉及商品包括未制成型的无烟煤、炼焦煤、未制成型的其他烟煤、未制成型的其他煤、煤砖煤球及用煤制成的类似固体燃料、未制成型的褐煤、制成型的褐煤。此前上述商品最惠国税率分别为3%、3%、6%、5%、5%、3%、3%。

中国煤炭市场网分析认为,随着国内保供稳价政策的持续落实推进,国内煤炭保供应能力持续增强,国内煤价在合理区间内调整,而与此同时印尼煤在需多供少的支撑下价格居高不下,进口煤价格优势减弱,中国终端用户采购积极性不高。

整体来看,国际主要煤炭供应国供应偏紧的情况将更为严峻,国际煤价也将易涨难跌,对于中国方面来说,即使存在进口需求,国际主要煤炭供应国也不一定能满足我国的进口需求,此外,国际煤价高企也将抑制我国终端用户的进口煤采购积极性。

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3月份,我国煤炭进口量为1642万吨,同比下降39.9%,月环比增长46.2%。2022年1月-3月份,我国共进口煤炭5181万吨,同比下降24.2%,降幅较前2月扩大10.2个百分点。

同时近期我国焦煤进口逐步增长,但进口总量维持较低水平。

2022年3月,中国进口炼焦煤376.22万吨,同比下降23.31%,环比增加25.97%。1月-3月累计进口炼焦煤1225.99万吨,同比增加8.94%。且由于焦煤国际价格高企,3月份进口焦煤均价同比大幅上升84.31%。从数据看,焦煤进口环比二月份大幅增长,但同比降幅仍然较高。

煤炭业内人士表示,零进口关税有助于降低进口煤的到岸成本,获取价格优势,主要是为了提高煤炭进口量。

总体影响不大

信达证券研发中心总经理助理、能源开采首席分析师左前明表示,这项调整对进口煤成本降低非常有限。在中国主要的煤炭进口来源地中,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进口的煤炭享受协定关税税率0%,蒙古国的税率为2.3%-3.5%,俄罗斯、加拿大进口的煤炭按最惠国税率征税,大部分为3%,少部分煤炭为5%-6%。

自美国进口煤炭需再加征25%的关税。按照目前的进口煤到岸价格,关税金额大部分在30~50元/吨的水平,考虑到目前大部分进口煤还存在溢价,因此关税的降低还不能有效提升进口煤吸引力。对煤炭进口和国内供给短期不会产生明显的边际效应。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程小勇认为,目前国际能源价格高企得背景下,我国进口煤价部分存在倒挂显现,关税降至零,进口煤价亏损情况可能会减轻,有利于供应端。但同时,目前国际市场对能源争夺积极性较高,不仅中国在抢购煤炭资源,欧洲等国家地区均有旺盛的煤炭需求,因此最终能够增加的进口量还未可知。

程小勇表示,我国动力煤和焦煤的进口来源国不同。目前进口动力煤基本受疫情限制不大,但焦煤会受到一定防疫限制,整体受影响明显。焦煤主要进口来源为蒙古国等地,动力煤目前主要从印尼等地进口。

例如,中国从印度进口焦煤,原来一天进口量为240多车,但现在因为疫情受限,一天进口量连100车都不到。而且目前我国的保供稳价政策主要针对民生关联度高的动力煤,而不是焦煤。焦煤下游主要为冶金工业,当前供给端还存在一定缺口。

对于后市,程小勇认为,目前我国动力煤价格受政策层面影响较大,会稳定在既定价格区间。但焦煤价格会随着市场供需变化波动。如果上述进口关税降至零的政策能够对焦煤供应端形成改善,市场价格或有回落预期。

业内:体现政策端保能源稳定供应决心

从2021年的进口数据来看,我国前5大煤炭进口来源国分别为印尼、俄罗斯、蒙古、澳大利亚和美国。目前印尼、蒙古、澳大利亚、菲律宾均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东南亚国家联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亚太贸易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澳大利亚政府自由贸易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及相关协议执行0%的协定税率,仅来自蒙古国的未制成型的其他煤协定税率为3.5%、泥煤协定税率为2.5%。

俄罗斯、加拿大、南非、哥伦比亚依据不同煤种执行3%-6%不等的最惠国税率;美国在现有最惠国税率的基础上,还需依据2018年8月8日发布的《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对原产于美国约16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公告》加征25%关税,且根据后续贸易制裁的规定,对美国未制成型的炼焦烟煤加征的关税税率已进一步上调至27.5%。

英国路透社4月28日文章提到:中国从5月1日起将煤炭进口关税降为零,随着全球能源价格飙升和对供应中断的担忧,中国正努力确保能源安全。

国投安信期货研究院高明宇表示,从本次煤炭进口暂定税率调整为0的影响来看,主要是降低了来自俄罗斯、加拿大、南非和哥伦比亚煤炭以及蒙古国的未制成型的其他煤和泥煤的进口采购成本,而来自美国的进口煤炭和未制成型的炼焦烟煤加征后税率仍高达25%、27.5%。

年初以来国际海运煤炭市场价格先后因印尼1月煤炭出口限制以及俄乌冲突的影响大幅飙升,在澳煤进口尚未恢复的情况下我国进口煤来源进一步受限,居高不下的采购成本更是导致内外价差倒挂、到港量持续低位运行。本次关税调整有助于从边际上缓解来自俄罗斯、南非等国进口煤的成本压力,体现了政策端保障能源稳定供应的决心。

关键词: 下调煤炭进口关税 煤炭进口零关税 税率为零的进口暂定税 煤炭市场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