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经济 >

合并重组银行业绩表现不一 银行“负利润”再现

为应对行业竞争、补充资本和防范风险,近年来,市场上发生多起中小银行重组合并案例。合并重组之后,这些银行的经营状况如何,表现是否符合预期?要想提高区域内的竞争力,这些银行需采取哪些策略?

近日,在宣布推迟年报披露后,山西银行交出合并以来的首份“成绩单”,2021年该行实现营收约27.05亿元,净利润约为-46.73亿元。与山西银行相同,开业相对较晚的辽沈银行也尚未实现盈利,而重组较早的四川银行目前已步入正轨,业绩迎来快速增长。

银行“负利润”再现

开业一年后,山西银行揭晓首份年度“成绩单”。该行近期披露的年度报告显示,2021年度,山西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7.05亿元,净利润-46.73亿元。

对于净利大幅亏损原因,山西银行在年报中提及,主要是为前瞻性消化风险,主动处置历史遗留问题,该行根据会计准则及监管要求补提减值准备48.15亿元,如剔除补提拨备影响,该行实现拨备前利润9.75亿元。

2021年4月,由大同银行、长治银行、晋城银行、晋中银行、阳泉市商业银行合并重组设立的山西银行开业。此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审计工作未能如期完成,山西银行曾于4月29日宣布推迟公布2021年年报。时隔两个月,对于此次合并重组后交出的首份业绩,山西银行表示,“本行2021年总体经营结果符合合并新设首年经营发展预期”。

从资产质量来看,山西银行不良贷款率较高,拨备覆盖率也有待提升,截至2021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3.29%,拨备覆盖率为151.14%。不过,资本充足率指标相对优异,截至报告期末,山西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07%、10.2%、10.2%。仅从资本充足率来看,接近当期城商行13.08%的平均资本充足率。

山西银行成立之初,就背负着化解风险的使命,根据2021年年报,山西银行全年通过清收、转让、重组等方式累计化解风险资产125.99亿元。在近期召开的山西银行风险资产化解专班工作联席会上,山西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乔昱瑞表示,山西省高度重视防范地方金融风险,为山西银行搭建平台,该行将提高工作实效和处置效率,力争短时间内取得实质性效果。

“山西银行业绩表现整体符合预期”,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表示,山西银行合并运营第一年要面临历史遗留问题处置、不良风险处置、宏观经济层面调整等诸多问题,合并后的内部管理和业务经营也需要一定的磨合期。从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及不良率等指标看,山西银行资产质量相对稳健,为后续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对于合并后起步阶段,银行内部管理是否健全、内部治理是否完善,如何提升经营水平和风控能力是关键。

合并重组银行业绩表现不一

由于整合时间不长,需要一定时间消化历史遗留问题,合并重组当年银行普遍存在净利为负、不良率高企等情况。

晚于山西银行开业两个月的辽沈银行此前也披露了首份“成绩单”。由于刚完成对营口沿海银行、辽阳银行2家银行吸收合并,原有负债结构尚未及时调整、资产业务逐步拓展,2021年,辽沈银行实现营收-4.74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1.9亿元,此外,该行2021年合并口径不良贷款率为6.02%,已突破监管不高于5%的红线。不过,辽沈银行资本充足率较为优异,截至2021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24.98%、21.98%、21.98%。

对于合并新设银行净利普遍亏损、不良率高企的原因,周茂华表示,合并重组银行合并后净利普遍亏损,不良率高企,第一是,银行合并初期处于内部管理磨合期与经营战略适应期,资产扩张速度慢;第二是,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加大不良拨备计提,夯实经营基础;第三是,宏观经济、行业波动;另外,也不排除部分历史遗留的不良风险进一步暴露等原因。

不过,随着重组后业务的推进,合并银行发展逐渐步入正轨,业绩情况也渐趋向好。例如,重组一年后,四川银行此前交出了成立以来的首份完整年度业绩报告,营收净利增速“亮眼”。2021年该行实现营收35.1亿元,同比增长61.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2亿元,较上年增长89.97%。截至2021年末,四川银行不良贷款率也较上年下降0.52个百分点至1.59%。吸收合并化解潜在风险

据了解,近年来银行业合并重组通常有新设合并和吸收合并两种方式,四川银行、辽沈银行、山西银行均为新设合并,即几家银行合并后新成立一家银行,而中原银行吸收合并洛阳银行、平顶山银行、焦作中旅银行则属于吸收合并,即在原有银行基础上,吸收并入其他银行。

近年来,为何多地陆续有合并重组银行案例?合并重组的中小银行又如何提升区域内的竞争力?周茂华表示,中小银行通过市场化兼并重组,有效化解风险,理顺股权结构,加快健全制度,完善内部治理,提升经营水平,并希望产生规模效应。但面临的挑战也是显而易见的,如果中小银行重组后人员与管理不能有效整合,就难以实现股权结构优化、降低潜在风险、提升经营效率等目标,只是虚增规模,可能出现“1+1<2”情况。

“从行业与地方经济看,部分中小银行吸收合并,有助于减少同业低效率竞争,减少个别中小银行风险外溢,夯实行业发展基础;同时,银行稳健经营有助于提升金融服务地方经济能力。”周茂华认为,对于合并重组的中小银行又如何提升区域内的竞争力,未来中小银行发展方向是明确的,股权清晰、内部治理完善、聚焦主责主业、深耕区域市场,与大型银行进行差异化竞争策略。(李海颜)

关键词: 中小银行重组合并 补充资本 银行经营状况 山西银行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