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景区旅游行业现状 "互联网+旅游"推动行业发展

景区旅游行业现状

近年来,旅游景区数量继续增加。这主要是由我国旅游业蓬勃发展的态势所决定的,旅游业的发展势头使社会认识到了它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各级地方政府都加快了旅游业的发展速度,或将其作为支柱产业来培植,或将其作为先导产业来发展,因而各地大力进行旅游资源开发,形成了一批又一批的新旅游景区。

2010-2019年,中国旅游行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旅游业总收入年均复合增速达到17.36%,2019年全年实现旅游业总收入6.63万亿元,同比增长11%,旅游经济持续保持高于GDP增速的较快增长。2019年旅游业对GDP的综合贡献为10.94万亿元,占GDP总量的11.05%。

据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2020年文化和旅游发展统计公报,2020年,全年国内旅游人数28.79亿人次,比上年同期下降52.1%。国内旅游收入2.23万亿元,同比下降61.1%。2020年末,全国共有A级旅游景区13332个,比上年末增加930个。其中,5A级旅游景区302个,增加22个;4A级旅游景区4030个,增加310个;3A级旅游景区6931个,增加733个。2020年,全国文化和旅游事业费1088.26亿元,比上年增加23.51亿元,增长2.1%;全国人均文化和旅游事业费77.08元,比上年增加1.01元,增长1.3%。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报告《2021-2026年中国景区旅游行业市场前瞻与未来投资战略分析报告》分析

借助传统优势旅游资源,拓展社会景区资源,以保护为基础,旅游景区得到长足发展,提升了我国旅游目的地形象,带动了城乡一体化发展进程,旅游景区也确立了独立的产业地位,成为支撑旅游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当前,依照国家法规,按照市场规则,越来越多的地方把景区逐步推向了市场,景区发展呈现出鲜明的市场化特点。景区投资方涵盖了政府、民营、外资、国有企业等多个领域。旅游景区成为旅游投资和资本运作最活跃的领域。

"互联网+旅游"推动行业发展

以"互联网+旅游"为代表的旅游新业态快速发展,进一步推动了生产方式、服务方式、管理模式的创新,也丰富了产品业态,进一步拓展了旅游消费空间。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报告预测,未来5年,我国有望形成年均百亿旅游人次和10万亿元消费规模的国内游大市场。

从早期线上找旅行社,到线上查出游攻略,再到如今线上预约景区门票,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带动了一轮又一轮的旅行服务创新。而大数据、云计算、移动通信和智能终端在旅游业的加速应用,既带来消费方式的变化,也改变了旅游服务的供给方式。

通过推进"互联网+旅游",丰富和创新旅游体验方式,催化旅游业态创新,各地各市场主体正在积极探索。不少博物馆推出丰富多样的线上展览,架起了大众和博物馆之间的桥梁,实现了身临其境的观赏效果。西安碑林博物馆利用微信、微博和其他数字网络平台,推出数字展览、网上讲座、网上直播等线上服务。在直播中,博物馆讲解员以风趣幽默、通俗易懂的"脱口秀"方式讲述碑林故事,传递碑林文化。

想要了解更多景区旅游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1-2026年中国景区旅游行业市场前瞻与未来投资战略分析报告》

关键词: 行业发展 分析报告 快速发展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