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2026生活服务数字化行业前景及现状分析

国内生活服务数字化行业前景及现状如何?数据显示,过去三十年全球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逐年提升,当前占比已超过6成,其中美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服务业增加值已经达到GDP的70%以上,巴西、南非、墨西哥等发展中国家占比也达到60%左右。中国也已进入服务经济时代,生活服务数字化对经济增长和就业的贡献不断提升。生活服务数字化包含居民和家庭服务、居民出行服务、住宿餐饮服务等十二大领域。

2022-2026生活服务数字化行业前景及现状分析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生活性服务业统计分类(2019)》将生活服务业定义为满足居民最终消费需求的服务活动,包含居民和家庭服务、居民出行服务、住宿餐饮服务等十二大领域。随着“三新”经济不断崛起,生活服务业的发展模式、业态持续迭代,其内涵也不断丰富和发展。本文所研究的“生活服务业”以国家统计局定义为基础,重点关注住宿餐饮、居民出行、体育文化、娱乐服务、培训服务等服务行业。

生活服务业数字化是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通过数字技术与生活服务业深度融合,推动生活服务业结构优化和效率提升,培育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不生活服务数字化断提升服务品质和个性化、多样化服务能力的过程。

我国数字经济依然保持9.7%的高位增长,远高于同期GDP名义增速约6.7个百分点。数字经济成为推动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关键动力,对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表:中国数字经济增速与GDP增速对比

数据来源:信通院

数据显示,生活服务数字化市场规模达到7.5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为7.3%,生活服务数字化同比名义增长5.3%,生活服务数字化占数字经济的比重由2015年的25.7%下降至2020年的19.1%。另一方面,产业数字化深入发展获得新机遇,电子商务、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数字化新模式接替涌现,生活服务数字化升级前景广阔。

生活服务数字化行业发展潜力

中国信通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1)》显示,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8.6%。三大产业中,生活服务数字化水平最高,数字经济比重达40.7%,高于全部经济(38.6%)、工业(21.0%)、农业(8.9%)。

生活服务数字化消费已成为中国消费增长的重要驱动之一。在超过10亿网民巨大流量需求的支撑下,生活服务数字化具有可观的市场规模。随着生活性服务业比重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日益提升,其生活服务数字化发展将进一步拓展行业边界,生活服务数字化为服务业迈向高质量发展开拓新空间。

生活服务数字化报告有助于企业及投资者洞察中国行业市场供需行为,评估中国生活服务数字化行业投资价值,为相关企业提供第三方的决策支持。报告内容有助于行业企业、生活服务数字化行业投资者了解市场供需情况,并可以为企业市场推广计划的制定提供第三方决策支持。生活服务数字化报告第一时间为客户提供中国行业年度供求数据分析,生活服务数字化报告具有内容翔实、模型准确、分析方法科学等特点。

更多生活服务数字化市场调研及行业消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1-2025年中国生活服务数字化行业市场竞争分析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 生活服务 数据显示 国家统计局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