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美联储加息250基点?对 股票基金行业市场影响

一年加息250基点?市场预测美联储货币紧缩力度将达近三十年最大

随着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引发通胀飙升,货币市场交易员押注美联储将实施近三十年来最激进的货币紧缩政策。他们预计,除了3月份已经加息的25基点外,到今年年底前美联储还会再加息225基点。自1994年以来,美联储从来没有在一年之内采取过这么大幅度的紧缩措施:单年升息250个基点。上一次更为激进的加息是1980年代初保罗·沃尔克执掌美联储时。美国国债今年迄今下跌6.7%,料创下1973年对此类数据有统计以来的最大降幅。

美联储加息是什么?

美联储加息是指联邦储备系统管理委员会在华盛顿召开议息会议后,决定货币政策的调整,是否上调利率。简单的说,加息是一种紧缩型货币政策,美联储通过加息来应对当前的经济。

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7年中国股票基金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统计分析显示:

一般加息可以提高银行利息,从而减少货币供应量,美元会升值。

另外,一加息提高的美元汇率对经济会有影响,比如,美元升值以后,黄金价格会下跌,大家更愿意持有美元;其他国家的货币会贬值等。

股票基金业市场的影响

加息的第一大影响还并不是金融市场,而是已经上天的物价水平将会得到控制。美联储加息,将会使得美元走强,与之对应的就是多国的货币将会贬值,这个实在是没有办法的事情,美元是世界流通货币。

对于人民币汇率的影响,将会比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小得多,这是因为世界对人民币的信任度越来越高,毕竟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必然会导致美元回流,这将使得人民币汇率承压,对中国房地产企业的影响会巨大,特别是有大量外债的房地产企业。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中资美元债存量规模达到惊人的9487亿美元,地产、城投、金融和产业四大类债券分别占22%、10%、31%和37%。房地产行业外债规模居于首位,而随着国内疫情形势的发展,房地产企业必将面临更大的压力。

国内利率面临被动抬升。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迈进“市场化”,会导致境内外利率平价关系逐渐建立,在美欧等国利率上行的情况下,中国国内利率也面临被动抬升的风险,国内股市、债券等资产价格面临重估。

流动性收缩。在美联储加息背景下,人民币贬值预期一旦形成,将导致热钱流出,国内的流动性面临收缩,不利于A股的走强。

冲击国内资产价格。人民币贬值将冲击国内资产价格,从而导致金融、地产等相关权重板块走弱,拖累整体大盘。需要注意的是,美联储一旦加息,也就意味着美国的货币政策步入常态化,更准确地说,意味着美联储进入一轮加息周期,未来将有多次加息的可能。

欲了解更多行业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股票基金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

关键词: 股票基金 房地产企业 人民币贬值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