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北京办公楼市场租金实现三年来首涨 中国写字楼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

商业地产,指作为商业用途的地产,故又名做商铺地产。以区别于以居住功能为主的住宅房地产,以工业生产功能为主的工业地产等。

北京办公楼市场租金实现三年来首涨

2022年第一季度,北京写字楼新增供应量环比回落,三个新交付项目体量总计15.1万平方米。受春节、冬奥和疫情等影响,新租交易环比和同比均有下降,其中金融街、中关村、奥体和望京等子市场租赁需求均有缩减。

近日,2022年一季度北京办公楼租赁市场强势复苏,租金实现三年以来首次上涨;全市整体空置率连续下降,收至10.2%,创过去10个季度以来最低水平。仲量联行北京商业地产部总监张斯亮预计,2022年全年租金涨幅达6.7%,市场将持续活跃,但随着整体租金的回升,需求势头可能于年中暂时放缓。

报告显示,一季度北京办公楼租赁市场需求持续走强,总净吸纳量已接近157,000平方米——超过2020年全年净吸纳量的两倍。8,000平方米以上的租赁需求对市场成交的贡献尤其显著,占总租赁成交面积的55%。一季度,金融企业扩张性需求激发了租赁市场活力,某知名内资金融企业在丽泽区域持续扩张,新签超3万平方米面积。同时,来自TMT和大健康行业的需求也在推动一季度租赁市场上行。

报告还显示,一季度北京办公楼市场整体空置率连续下降,收至10.2%,创过去10个季度以来最低水平。丽泽子市场空置率下降7.5个百分点,为一季度空置率环比下降幅度最大的子市场。同时,租金开启全面复苏态势。整体市场租金于一季度达到拐点,由负转正,环比上涨1.2%。九个子市场租金均保持平稳或实现正增长,其中丽泽的租金环比增幅(7.5%)最大。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6年中国写字楼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显示:

2021年,商业地产百强代表企业经营性物业持有及运营面积均值为464.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7%,增幅较2020年收窄1.0个百分点。2021年,百强代表企业经营性物业租金及运营服务收入均值为28.7亿元,在上年低基数下,同比增长20.2%,两年平均增长12.1%。

商业地产在提振消费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2020年广泛采取的租金减免政策逐步退出,代表企业经营性物业租金及运营服务收入同比增速有所回升。

报告显示,从成长性看,300城商办用地供需规模缩量。2021年,全国300城商办用地推出规划建筑面积为2.61亿平方米,同比下降15.9%,成交面积为2.15亿平方米,同比下降18.2%。在需求趋弱以及资金压力增加等因素影响下,商业地产企业投资布局更趋谨慎。同时,轻资产模式和收并购也成为企业拓展的重要方式。

广州写字楼市场现多单大宗交易

今年一季度,广州写字楼市场录得多单大宗交易。其中位于黄埔大道西的粤海金融中心T1栋,成交面积约68970平方米,由内资保险公司整栋购买。位于琶洲聚新街的小米大厦副楼,成交面积约23739平方米,由外资基金购得。位于番禺的保利大都汇写字楼单日成交5236万元,也是大宗交易。位于金融城的汇金中心,近期成交也多是千万级以上的大单。

从2021年开始,随着经济持续稳定加快复苏,大宗物业交易市场已显著回暖。据克而瑞监测数据显示,2021全年内地32城大宗物业成交总额达3326亿元,同比上升65.9%,平均单笔12.7亿元,成交宗数同比上升80%,市场热度持续攀升,接近5年内成交最高值。从成交资金看,内资虽同比下降4个百分点,但仍以74%占据主导。TMT、生物医药及实业类企业为年内主要自用买家,平均成交规模同比缩小,交易特征更偏向于实用性。另外可以看到,投资型交易占比扩大,交易趋势向明星项目集中,整体投资风格更倾向保守稳健。

2021全年,一线城市仍为全国大宗交易的主力城市,共占比逾58%。来自戴德梁行的数据显示,广州2021年大宗物业交易成交额为230亿元,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从成交物业来看,广州的成交分布较为平均,办公、商业及工业/物流属性的业态成交额接近。这种回暖态势延续到今年的一季度,广州的写字楼市场表现更加明显。

未来写字楼行业市场投资前景如何?想要了解更多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6年中国写字楼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市场租金 商业地产 大宗交易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