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珠宝首饰行业市场调研 珠宝首饰行业市场现状及前景分析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年轻消费者逐渐掌握消费自主权,钻石镶嵌首饰成为其最喜爱的珠宝品类之一。2017年我国钻石镶嵌首饰市场规模超过660亿元。自2009年以来,我国稳居全球第二大钻石消费市场。

我国珠宝首饰行业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初。当时,世界珠宝首饰产业逐步向亚洲地区转移,香港的珠宝制造业迅速崛起,在世界珠宝业中占据重要地位,而中国大陆低廉的人工成本和巨大的市场潜力,吸引了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知名珠宝商纷纷进入中国。特别是毗邻香港的深圳通过承接香港的珠宝加工业务逐渐成为了我国重要的珠宝首饰加工制造中心。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珠宝首饰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预测研究报告》分析:

珠宝首饰行业市场现状

2020年1-12月,受疫情影响,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91981亿元,比上年下降3.9%,但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0%。2021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1904亿元,同比增长23.0%,两年平均增速为4.4%。零售业规模的扩张为珠宝首饰行业发展提供了良好基础。

从产品结构上看,黄金饰品是我国消费量最大的珠宝产品,2018年我国黄金首饰消费占比58%。从商业价值链来看,城市核心商圈的优质渠道资源是有限的,拥有优质的渠道资源可以持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高净值人群是珠宝首饰产品,尤其是贵重珠宝首饰产品潜在消费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高净值人群数量的增加为珠宝首饰行业带来更多的潜在消费需求。统计显示,在宏观经济持续向好的基本前提下,中国私人财富市场迎来稳健发展的态势。2020年,中国高净值人群(可投资资产超过一千万人民币)数量达到262万人,与2018年相比增加了约65万人,年均复合增长率由2016-2018年的12%升至2018-2020年的15%。

珠宝首饰行业市场前景

行业集中度逐步提高,市场向知名品牌聚集 国内珠宝消费品牌意识尚处于初期阶段,区域型品牌或者市场杂牌分流了近半的购买力。未来随着人们收入水平和消费升级意识的不断提升,行业整合的速度进一步加快, 使市场向更具品牌性。

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实现了以市场为导向的根本改变,工业生产得到长足发展,商品市场由过去的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人们的消费结构、消费习惯和消费水平均较过去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零售业规模得以不断扩大。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钻石消费市场。因婚嫁产生的珠宝消费仍是中国目前乃至未来的珠宝消费的主要方式,而逐渐扩大的中产阶层是购买珠宝的主要人群。

随着“80后”、“90后”的年轻一代逐渐掌握消费自主权,巨大的新增消费群体在审美观念、消费观念上的偏好引领了珠宝首饰行业发展的趋势。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思想意识的转变,年轻消费者更多地将珠宝首饰消费作为日常佩戴所需,而不再是传统的财富或重要时刻的佩戴,生活化的珠宝需求逐年旺盛。

想了解更多关于行业专业数据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院出版的报告《2022-2027年中国珠宝首饰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预测研究报告》。

热点报告推荐:

《2021-2026年金银珠宝首饰市场发展现状调查及供需格局分析预测报告》

关键词: 珠宝首饰 高净值人群 中国经济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