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水产饲料行业市场调研 水产品需求增长为行业带来良好发展环境

水产饲料行业市场调研

经过了过去十多年的快速发展期,目前我国水产养殖行业以及水产饲料经过十余年的快速发展已经进入稳定发展阶段,随着居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水产饲料消费量还有望继续稳定增加。据资料显示,截至2021年11月,我国水产饲料产量达2344万吨,同比2020年1-11月增长14%。

水产饲料行业已发展成为了我国饲料工业中一个重要的支柱产业,是支撑现代水产养殖业发展的基础,是联系种植业、水产养殖业、水产品加工业等产业的纽带,是关系到城乡居民水产品供应的民生产业。目前我国水产饲料行业竞争格局相对较为分散,其中主要的水产饲料行业相关企业有海大集团、通威股份、新希望、恒兴集团和天邦股份等。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报告《2022-2027年水产饲料行业竞争格局及“十四五”企业投资战略研究报告》分析

随着水产品的需求量逐步提高,水产养殖业规模不断扩大,水产饲料生产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同时,随着国家养殖水域滩涂规划出台,行业无序发展将受到限制,行业集中度逐渐提升,而下游养殖多为散户且难以集中,水产养殖规模化趋势缓慢,水产饲料产业龙头的定价能力有望提升。

水产饲料行业上游主要为玉米、小麦、大米、麦麸等谷物类产品,随着我国谷物种植行业不断发展,为水产饲料行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原料保障。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谷物产量达63275万吨,同比2020年增长2.6%。

水产饲料主要用作水产养殖行业,由于近年来我国水产品重心往水产品养殖偏移,水产养殖行业得到迅速发展,其对水产饲料的需求也是不断增加。2020年我国水产养殖水产品产量达5224.2万吨,同比2019年增长2.86%。

近年来,我国水产饲料产量规模呈现波动上升趋势,从2011年的1684万吨上升至2020年的2123.6万吨,年复合增速达到2.61%。

水产品需求增长为行业带来良好发展环境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水产品的消费量将会稳步增长。水产品,尤其是高端特种水产品,营养价值高,风味独特,深受消费者的青睐。我国的水产品总产量虽已居于世界第一位,但水产品人均消费仍处于较低水平,根据《中国统计年鉴2020》,2019年我国人均水产品消费量为13.6千克,对比2018年全球水产品人均消费量20.5千克,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间。与此同时,近海自然渔业资源日益枯竭,大力发展水产养殖,有助于为城乡居民提供更多更好的水产品。整体而言,未来国内水产品市场需求增长空间较大,为水产养殖业和水产饲料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想要了解更多水产饲料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2-2027年水产饲料行业竞争格局及“十四五”企业投资战略研究报告》

关键词: 水产养殖 水产养殖业 市场调研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