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食用油价格行情走势及供需报告

近日,受原材料涨价的影响,日本多种物价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根据最新消息,日本主要食用油公司日清奥利友从4月1日起还要对20多种食用油进行涨价。

据了解,这已经是这家企业自去年来的第5次涨价,调价后每公斤的食用油价格累计已上涨超过170日元,涨幅达10%。相关的衍生产品如沙拉酱、蛋黄酱等也面临不同程度的涨价。

导致这轮食用油涨价的主要原因是大豆、油菜籽等主要食材的价格上涨。另外,由于小麦价格的持续走高,该企业生产的意大利面等产品价格也上调了9%。作为连锁反应,以面粉及食用油为主要原料的面包类产品价格也随之上涨。

根据中研普华出版的《2022版食用油项目可行性专项研究及投资价值咨询报告》显示:

春节前,棕榈油一马当先,带领油脂集体起飞,节后归来也不负众望,在首个交易日2205合约突破10404,创下近十年来新高。但是由于棕榈油价格高企,下游接受无能,市场出现获利了结情绪,棕榈油盘面承压下挫。

南美干旱天气仍在持续,市场对南美大豆产量阶梯式下调。USDA在2月供需报告对于巴西大豆产量下调至1.34亿吨,低于1月预估值1.39亿吨;阿根廷大豆产量下调至4500万吨,低于1月估值4650万吨。市场对豆油供应担忧担忧情绪持续升温,为国际油脂上涨形成助力。

食用油价格行情走势及供需报告

自2021年至今,“涨价”成了食品企业的关键词之一,从零食到饮品,甚至调味品等,多家企业宣布进行不同程度的提价。业内人士认为,在成本上升,企业被动提价的背景下,很难改善业绩、利润,只能尽量保住已有的利润空间。同时,二级市场对涨价行为也未释放出积极信号。不过也有观点认为,理论上今年原材料价格有回落的空间,同时,一些企业也通过“软着陆”的方式,以避免涨价对消费端产生太大影响。

2021年至今,宣布涨价的知名企业包括生产调味品的加加食品、恒顺醋业、天味食品;面点行业中的克明食品;与速冻食品、预制菜相关的安井食品、海欣食品;零食、小菜赛道中的洽洽食品、涪陵榨菜等。

2021年10月,洽洽食品发布公告称“对公司葵花子系列产品以及南瓜子、小而香西瓜子产品进行出厂价格调整,各品类提价幅度为8%-18%不等”;克明食品则在11月发布价格调整公告;同月,恒顺醋业也发布公告,对旗下部分产品价格调整5%-15%不等。

对于提价原因,多家企业均提到是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包辅材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有数据表明,2021年每吨葵瓜子原材料约8400元,而2020年同期仅约7000元,涨幅达到了20%;棕榈油价格自2019年起便一路上涨,截至2021年10月突破1万元/吨;原奶价格则自2021年中旬以来高位企稳,约4.3元/斤。

此外,包装材料价格也出现不同程度的涨价。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玻璃、纸板箱等价格纷纷上涨,5月份,郑州商品交易所玻璃期货最高报收每吨2683元,纸板箱价格每吨上涨50元,瓦楞纸每平方米涨价1元。晨鸣纸业也曾发布通知,旗下铜版纸产品每吨上调300-500元。也就是说,企业仅在自身生产流程中压缩成本是不够的,还需要面对更复杂的市场环境。

未来食用油行业市场投资前景如何?想要了解更多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版食用油项目可行性专项研究及投资价值咨询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不同程度 投资价值 恒顺醋业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