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中国商业地产市场整体情况与格局调研报告

2022中国商业地产市场整体情况与格局调研报告

2022年中国经济增速将逐步向常态回归,而逆周期调控和结构转型将共同为商业地产新周期注入活力。

在商业地产投资规模方面,2021年中国大宗物业投资市场迎来快速复苏,总成交额达到2730亿元,同比上涨33%。展望2022年,在投资和出售意愿均有所提升的环境下,预计中国内地商业地产大宗交易额将同比增长10%-15%,有望首次突破3000亿元。

受惠于中国出色的疫情防控和领先于全球的经济复苏,2021年国内写字楼市场呈现强劲的周期性反弹。18个主要城市的全年净吸纳量达到743万平方米,创历史新高。北京、上海、深圳三个一线城净吸纳量史上首次同时突破百万平方米,科技行业活跃的杭州、成都、武汉领跑二线城市的需求。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商业地产行业市场发展现状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研究报告》显示:

预计2022年全国写字楼净吸纳量有望达到620万平方米,虽较2021年的峰值回落17%,但显著高于过去五年530万平方米的平均水平。租金方面,一线城市租金表现继续跑赢二线城市。北京将率先向业主市场转变,沪深两市将延续供需两旺的格局,租金走势平稳。而未来三年新增供应增速最高的广州租金将小幅下跌。

随着到期退出高峰期的到来,地产基金在今年调查中的出售意愿亦提高20个百分点。考虑到房地产基金在2017至2019年期间购置的资产大多位于上海和北京的优质地段,这将为投资者提供切入京沪这两个快速复苏的门户城市优质资产的周期性机遇。

从商业地产产业链整体情况来看,上游房地产主要可分为商业地产开发商和设备供应商,整体商业地产开发商数量众多,包括保利地产、万科地产和恒大地产等。中游除了开发商外还包括物业运营平台等,还包括线上交易平台和线下机构等。下游应用主要应用除了商业、还包括居住和办公等。

2021年,商业地产百强代表企业经营性物业持有及运营面积均值为464.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7%,增幅较2020年收窄1.0个百分点。2021年,百强代表企业经营性物业租金及运营服务收入均值为28.7亿元,在上年低基数下,同比增长20.2%,两年平均增长12.1%。

商业地产在提振消费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2020年广泛采取的租金减免政策逐步退出,代表企业经营性物业租金及运营服务收入同比增速有所回升。

报告显示,从成长性看,300城商办用地供需规模缩量。2021年,全国300城商办用地推出规划建筑面积为2.61亿平方米,同比下降15.9%,成交面积为2.15亿平方米,同比下降18.2%。在需求趋弱以及资金压力增加等因素影响下,商业地产企业投资布局更趋谨慎。同时,轻资产模式和收并购也成为企业拓展的重要方式。

未来商业地产行业市场投资前景如何?想要了解更多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商业地产行业市场发展现状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研究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商业地产 万平方米 同比增长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