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欧洲疾控中心拉响警报!提级关注奥密克戎BA.4和BA.5变异株

当地时间周五(5月13日),欧洲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ECDC)在其官网发布声明表示,该机构已将奥密克戎变异株两个新的子变体BA.4和BA.5从“值得关注的变异毒株”(VOI)升级为“令人担忧的变异毒株”(VOC)。

(图源:ECDC)

ECDC称,与BA.2相比,BA.4和BA.5在刺突蛋白受体结构域(RBD)上增加了3个突变L452R、F486V和R493Q.初步研究表明,这些突变显著影响了抗原特性。

ECDC最近几周在葡萄牙观察到的BA.5比例呈上升趋势。葡萄牙国家卫生研究所估计,BA.5已占5月8日阳性病例的约37%。

数据还显示,在葡萄牙,BA.5相对于BA.2传播速度快了12%。以这样的增长率,BA.5将于5月22日成为葡萄牙的主要变异毒株。

ECDC声明称,目前观察到的BA.4和BA.5的传播优势可能是由于它们更善于避开免疫系统。有个别案例显示,BA.4和BA.5能够避开感染过BA.1之后产生的抗体。不过与其他奥密克戎毒株相比,没有迹象表明BA.4和BA.5会引起更严重的病症。

根据以上发现,ECDC称BA.4和BA.5的存在可能导致未来几周和几个月欧盟/欧洲经济区新冠病例的增加,并建议各国对它们出现的信号保持警惕。

先前,世界卫生组织于4月11日宣布将BA.4和BA.5列入监测名单。世卫组织12日表示,奥密克戎变种已在全球十余个国家发现。至少16个国家发现了近700例BA.4病例,至少17个国家发现了查过300例的BA.5病例。

(文章来源:财联社)

关键词: 疾控中心 ECDC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