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菠萝种植和价格市场现状

菠萝是一种可能来自南美洲的植物。它于 1493 年被欧洲人在加勒比岛上发现。16世纪末,葡萄牙人和西班牙人将菠萝引入亚洲、非洲和太平洋大陆。到目前为止,它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水果之一。据统计,全球菠萝产量达到2810万吨。世界上最大的菠萝生产国是哥斯达黎加、菲律宾、巴西、印度尼西亚和中国。

据中研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菠萝行业市场调查与发展前景分析报告》显示

菠萝种植和价格市场现状

中国菠萝栽培主要集中在台湾、广东、广西、福建、海南等省,云南、贵州南部也有少量栽培,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台湾菠萝主产区在台南、台中及高雄一带。广东省菠萝栽培面积较大,产量较多,产地集中在汕头、湛江、江门等地区及广州市郊。广西主产区在南宁、武鸣、邕宁、宁明、博白等县市。2021年徐闻菠萝市场需求大增,春节期间,菠萝田间收购价从原来的每斤1元多上涨到每斤2.8元至3元。有菠萝种植户表示,这是30年来最高的价格。

近几年,我国菠萝种植面积约100万亩,较为稳定,产量约156万吨。其中,广东省菠萝产量最多,其次为海南省,两省产量之和约占全国总产量的85.0%。

我国菠萝种植总面积稳中有升,但种管收环节仍然主要依靠人工,劳动强度大、生产效率低。机械化已经成为严重制约菠萝产业发展的瓶颈。针对这一问题,南亚所发挥优势,强化农机农艺融合,以技术与装备创新为抓手,助推菠萝全程机械化作业,实现产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

目前,田头供果规格主要有2种价格:单个均重1.5斤以上的高品质鲜果,每斤收购价可达3元;单个均重1.3斤以上的鲜果,每斤收购价为2.5元,鲜果收购价往往随单个重量递减而下降。

徐闻是全国最大的菠萝产区

我国菠萝种植面积达到100万亩,其中有三分之一以上的种植地在广东徐闻。另外我国还从别的地区进口少量菠萝。

菠萝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现状如何?湛江市徐闻县是“中国菠萝之乡”,种植面积达35万亩,年产量约70万吨。徐闻菠萝香甜可口,果汁充盈,深受消费者喜爱。菠萝是世界重要的水果之一,在全球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作为经济栽培,我国是菠萝十大主产国之一。菠萝不仅美味诱人,而且营养多样,含有丰富的果糖,维生素C,蛋白酶,柠檬酸,以及钙,磷,铁等矿物质成分,常吃些对我们的身体多有益处。

徐闻是全国最大的菠萝产区,全县菠萝种植面积约35万亩,年产量超过70万吨,被誉为“中国菠萝之乡”、“中国菠萝产业龙头县”。如果把每年进口的20多万吨也算上,全国每年流通在市场上的菠萝大约在200万吨上下,“每3个中国菠萝就有1个来自徐闻”的热搜不仅没带夸张成分,甚至是种谦虚。每年的春夏,雷州半岛的徐闻,空气里散发着菠萝的清香,一望无际的山野阔地是菠萝们的家,那坚挺昂扬、蓬勃向上的叶子,团团紧围,密密匝匝,形成苍茫如海的气势,装点着春日的半岛景色。

在线下,从21年2月6日开始,徐闻县开展“徐闻菠萝”高铁专列宣传,专列带着南国限定的甜蜜,横跨北京、上海、甘肃、陕西、湖北、浙江、广东、安徽等14个省市,覆盖西北、胶东半岛,及华南、中部地区和长三角经济区。据初步统计,宣传专列开通后,每天收搜量1.54万人/次,大大拓宽了徐闻菠萝在国内市场的销售渠道。截至2021年,徐闻县有菠萝加工企业24家,菠萝产业发展带动农户近5万户、带动劳动就业约14.6万人。徐闻菠萝不仅是中国的、世界的甜蜜果,更是徐闻人民的致富果、幸福果!

更多行业消息,请点击中研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7年中国菠萝行业市场调查与发展前景分析报告》。

关键词: 种植面积 市场调查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