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乡村民宿市场占比与行业竞争格局

乡村民宿被认为是实现乡村旅游振兴的重要一环。疫情发生后,随着出境游需求转向国内游,跨省游转向周边游,消费者对民宿需求增大,对民宿安全和品质更为重视,乡村民宿占比快速增加。与此同时,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和行业标准,加大对民宿发展支持力度。市场火热、政策支持推动了相关企业纷纷入局。

乡村民宿市场占比快速增加

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到民宿过年成为一个趋势。多家在线旅游平台数据显示,假日期间本地游及周边游市场火热,民宿预订量价齐升,北京、上海等城市周边的乡村民宿甚至“一房难求”。

不仅是春节假期,事实上,近几年乡村民宿越来越受到市场欢迎。携程集团副总裁、途家执行副总裁李珍妮介绍,疫情发生后,随着出境游需求转向国内游,跨省游转向周边游,消费者对民宿的需求增大,对民宿安全和品质更为重视,乡村民宿占比快速增加,从2019年的24%增长到2020年的41%。

她认为,一些乡村高端民宿出现,不仅满足了中高端消费者乡村旅行需求,也有效提升了当地民宿收入,为本地居民创造了新工作岗位,也为年轻人提供了“回流”乡村的机会。“从整体上来看,2021年乡村民宿预订量较2020年实现两倍以上增长,尤其是城市周边民宿,周末预订都异常火热。”李珍妮说。

根据中研普华出版的《2022-2026年中国民宿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显示:

在供给侧,市场主体们纷纷布局乡村民宿市场。按照规划,到2025年底,携程将累计打造10家标杆性质的乡村度假农庄。去年9月,飞猪旅行宣布战略投资小猪民宿,双方将达成深度战略合作,针对民宿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探索更完善的解决方案,这其中就包括丰富乡村民宿产品供给,尤其是具备个性化特色体验的乡村民宿产品。

乡村民宿产业支持政策及发展前景

与此同时,《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的意见》《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等一系列政策和行业标准出台,对民宿发展的支持力度加大,推动包括乡村民宿在内的民宿产业进一步走向标准化、规范化。

今年1月召开的全国文化和旅游厅局长会议提出,作为2022年的重点工作,文化和旅游部将出台促进乡村民宿高质量发展政策文件,制订等级旅游民宿培育三年行动计划。消息一出,业内纷纷对乡村民宿今后的发展寄予厚望。

短租民宿龙头完全走出疫情阴影

美东时间2月15日盘后,爱彼迎(Airbnb NASDAQ:ABNB)发布了四季度以及2021财年的业绩。财报显示,爱彼迎四季度营收与净利润双双超出了此前给出的预期指引,创下了公司上市以来最好的四季度数据。同时,公司给出的2022年一季度业绩指引同样超出了华尔街分析师此前的预期。

由于三季度业绩的出色表现,市场原本对爱彼迎四季度的业绩就抱有较高的预期,周二爱彼迎收涨超6%。而在四季度业绩公布后,公司股价更是一度涨幅超8%,后回落至3.6%附近。

报告显示,爱彼迎在整个四季度实现了15.3亿美元的营收,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8%,比219年同期的收入增长了38%,同时超过了三季度给出的业绩指引上限(14.8亿美元)。这代表了公司正式摆脱了疫情影响,重新回到了增长的通道上。根据公司的给出的解释,四季度的超预期营收主要来源于Airbnb 在北美、欧洲、中东和非洲和拉丁美洲的预订夜数和体验数持续增长。

2021年全年,爱彼迎实现了469亿美元的GBV(总预订价值)。在新冠疫情爆发接近两年后,欧洲、北美的旅行风格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远程工作使许多人不再需要每天呆在办公室,使得人们分散到不同的城镇,其停留时间也变得更长。“我每隔几周就会住在不同的城镇或城市,就像现在可以住在任何地方的数百万客人一样。”首席执行官布赖恩·切斯基说。

除去疫情最初的两个季度,2020年3季度以来,爱彼迎的ADR费率就已经重新回到了增长趋势之上。2021年四季度爱彼迎的平均ADR为154美元,较2020年同期相比增长20%、较2019年同期增长36%。在各大连锁酒店集团向其资产模式发展以前,爱彼迎的共享住宿在旅游住宿业中就已拥有着强大的竞争力。

未来中国民宿行业市场投资前景如何?想要了解更多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6年中国民宿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行业标准 发展趋势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