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中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行业市场发展方向及前景分析

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是以乡村风貌、乡土文化、农民生活和农业生产为主要吸引力,以当地农民为主要经营者,以周边城镇居民为主要服务对象,满足旅游消费者观光度假、健身娱乐和养生康体等需求的旅游体验活动。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行业市场发展分析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显示:

中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行业市场发展方向及前景分析

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是当今旅游发展方向之一,具有强大的生机和广阔的前景。早在19世纪30年代欧洲已开始了农业旅游。

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农业大国,农业地域辽阔,自然景观优美,农业经营类型多样,农业文化丰富,乡村民俗风情浓厚多彩,在我国发展休闲农业具有优越的条件、巨大的潜力和广阔的前景。

为促进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和乡村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产业,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地理学会乡村景观与休闲产业研究会和中科地景规划设计机构牵头,共同编著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丛书》。

由于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传统旅游名胜区承载能力有限,市民远离市区景区喧嚣到乡村休闲的愿望日益强烈。我国的休闲旅游资源70%在农村,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农村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更加完善,为乡村旅游落地提供了条件。在此基础上,发掘乡村文化、生态等价值,为市民打造“不紧不慢”的生活,必然会有广阔的市场。

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需要有社会资本的积极参与。如果单纯依靠农民自身来发展休闲农业,不仅资金问题较难得到解决,而且规范化管理也难提上日程。但是,伴随社会资本的进入,有些地方的公共乡村旅游资源未能让农民获益,出现“富了老板,亏了老乡”的现象;有些地方打着休闲农业的旗号跑马圈地,农地非农化,农业园异化为工业园。因此,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离不开资本、人才、管理等现代要素,需要借助资本下乡、人才返乡等多方面手段共同做大做强这一产业。

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已从零星走向集群,从郊区景区周边向更多适宜区域拓展。从“小打小闹”的农家乐、渔家乐,到渐成气候的农业嘉年华、农业主题公园,在以农民为主体、社会资本的广泛参与下,休闲农业已是融合一二三产业、生产生活生态一体的大产业。

报告综合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对于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品生产企业、经销商、行业管理部门以及拟进入该行业的投资者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了解更多行业数据详情,可以点击查阅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行业市场发展分析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 休闲农业 乡村旅游 发展方向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