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年大数据行业市场现状及未来发展前景预测

2022年大数据行业市场现状及未来发展前景预测

目前,各行各业都在加速数字化转型,对数据要素的开发和利用,已成为驱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业内人士表示“数据被认为是数字经济最核心的生产要素。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对其他产业有很强的辐射带动效应。”

大数据治理体系远未形成,特别是隐私保护、数据安全与数据共享利用效率之间尚存在明显矛盾,成为制约大数据发展的重要短板,各界已经意识到构建大数据治理体系的重要意义,相关的研究与实践将持续加强。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版大数据产业政府战略管理与区域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报告》分析:

大数据行业市场现状

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自身规模越来越庞大,2020年产业规模就超过1万亿元,2021年产业规模突破1.3万亿元。

全球大数据市场规模由2019年的1,821.9亿美元增长至2021年的2,133.5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8.2%,大数据市场规模包含了大数据相关硬件、软件、服务市场收入。全球范围内运用大数据推动经济发展、完善社会治理、提升政府服务和监管能力正成为趋势,未来全球大数据市场将保持持续稳定发展。预计2024年全球大数据市场规模将达到2,881.2亿美元,未来三年复合年增长率约为10.7%。到2026年,全球大数据市场规模将超过3600亿美元。

我国大数据市场规模由2019年的619.7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863.1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到18.0%,大数据市场规模包含了大数据相关硬件、软件、服务市场收入。伴随国家快速推动数字经济、数字中国、智慧城市等发展建设,未来大数据行业对经济社会的数字化创新驱动、融合带动作用将进一步增强,应用范围将得到进一步拓宽,大数据市场也将保持持续快速的增长态势。预计2024年我国大数据市场规模将达到1,577.4亿元,未来三年复合年增长率22.6%。

从地域来看,美国是最大的市场,2021年BDA支出超过1100亿美元,其次是日本和中国,BDA支出预计分别达到124亿美元和119亿美元,另一个预计2021年BDA支出超过100亿的国家是英国。

大数据行业市场前景

2020年“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等政策提出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明确数据要素地位,加快数据要素市场化建设,大数据行业步入“集成创新、快速发展、深度应用、结构优化”的高质量发展阶段。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数据存储、数据分析挖掘、数据应用等软硬件产品市场需求旺盛。行业企业为客户提供预测性分析、决策指导性分析、自主与持续性分析,实现决策与行动最优化。深入应用互联网、政府、金融、电信、工业、健康医疗、电力等各行各业,未来大数据分析需求持续旺盛。

十四五”时期,中国进入由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大踏步迈进的关键时期,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成为大势所趋,各地都将培育大数据产业作为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抓手,提前布局产业链。

工信部发布的《“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中国大数据产业测算规模突破3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保持25%左右,创新力强、附加值高、自主可控的现代化大数据产业体系基本形成。

想了解更多关于行业专业数据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院出版的报告《2022-2027年版大数据产业政府战略管理与区域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报告》。

热点报告推荐:

《2022-2026年中国大数据应用行业全景调研与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报告》

关键词: 市场规模 咨询报告 发展前景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