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今日聚焦!2021年中国酱油进口金额为1353.5万美元 酱油行业市场分析

酱油是中国传统的,用大豆或或黑豆、小麦或麸皮,加入水、食盐酿造而成的液体调味品,色泽呈红褐色,有独特酱香,滋味鲜美,有助于促进食欲。

酿造酱油,作为膳食主体调味品,在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尤其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食品行业提出了新要求。营养健康的酱油新品种层出不穷,显现出极大的市场需求。


(资料图)

酱油市场占比

酱油在调味品市场消费汇总占比超60%,是调味品消费量较大的产业,随着人们对健康意识的加强,对饮食上非常注重品牌及营养成分,同时近年来调味品市场逐渐注重品牌发展,文化及标准化建设带动调味品行业的发展,据中国调味品协会数据显示,2018 年国内百强调味品企业收入938.77 亿元,行业集中度呈上升态势。据2018年我国调味品市场消费细分市场占比中,其中酱油占比达到了62%.

酱油进出口

2021年中国酱油产量为778.15万吨,同比增长11%;酱油消费量为761.2万吨,同比增长10.9%。2021年中国酱油进口金额为1353.5万美元,同比增长18.2%;中国酱油出口金额为17692.9万美元,同比增长17.2%。

在国内酱油市场,整个品类基本经过了三代以上的品类升级:第一阶段就是单一的酱油产品,满足消费者的调味基本需求;第二阶段是延伸出生抽、老抽等细分品类,实现了酱油的用途化属性;第三阶段是满足消费者当前日趋强烈的产品健康化需求,比如“0添加、有机、减盐”等。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版酱油产业政府战略管理与区域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报告》分析:

酱油又称豉油,酱油也有酿造与配置酱油的区别,对于网络所宣提到的酱油混制造方法或只是配置酱油的一种,五酿造酱油成分,是由调味品与化合物混合制成酱油是不符合国家标准,对人体有害。也可以从发酵方式进行分类,在国内未有效方式区分酿造或配置酱油,只允许合法使用食品添加剂,无论是酿造或者是配置酱油,均可完全放心食用的。

随着生活不断提升及居民对品质追求不断提高,激发高端消费,日益随着人们对健康意识的加强,对于目前调味品市场企业推出、有机酱油、无添加等高端生抽酱油,高端价格越超20元,市场消费更加多元化,酱油价格还有进一步的提升。

想了解更多关于行业专业数据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院出版的报告《2022-2027年版酱油产业政府战略管理与区域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报告》。

热点报告推荐:

《2022-2027年酱油行业风险投资态势及投融资策略指引报告》

关键词: 同比增长 咨询报告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