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世界热讯:2022年聚烯烃行业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

2022年聚烯烃行业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

聚乙烯是乙烯聚合得到的热塑性树脂。在工业中,它还包括少量α-烯烃的乙烯共聚物。聚乙烯无臭、无毒、有蜡质,具有优异的低温耐性(最低使用温度可达-70-100℃),具有良好的化学稳定性,耐大多数酸和碱腐蚀(耐氧化酸),常温下不溶于普通溶剂,吸水性低,电绝缘性能优良。

聚烯烃是广泛的高分子材料。主要包括聚乙烯(PE)、聚丙烯(PP)、POE、EVA、MMA等先进的高级烯烃聚合物。聚乙烯(PE)可分为高密度聚乙烯(HDPE)和低密度聚乙烯(LDPE)。聚烯烃主要用途是用于薄膜、管道、板材、各种成型制品、电线和电缆等,也广泛应用于农业、包装、电子、电气、汽车、机械、家用电器等领域。


(资料图)

2021年,聚烯烃面临上下两难的局面,成本端抬升向上驱动,需求端疲软向下施压。弱需求、利润压缩、进口缩量、海运费高企等,都是贯穿2021年聚烯烃的几个关键词。其间,“美国寒潮“和”能耗双控”带动了聚烯烃期货的两波小高潮。同时,L和PP的强弱关系也发生了多次交替。2022年,供给、需求、进出口、成本的矛盾继续发酵,又会如何推动聚烯烃的行情。

2022年,聚烯烃供给端存在增量,需求端无明显改善,因此供大于求的格局预计延续。同时,成本端回落风险累积,对聚烯烃的价格支撑预计减弱。2022年的聚烯烃震荡偏空。L由于投产较少叠加进口恢复不确定性较大,总体预计强于PP。

当前,中国聚烯烃行业结构性矛盾突出。一方面,中国聚烯烃产品以中低端通用料为主,市场竞争激励;另一方面,高端聚烯烃产品严重依赖于进口,当前自给率不足三成。

2020年国内聚烯烃增量进入大爆发期,进口增量比例有所下滑,但国产增量是比较大的,是558,进口是190,保守估计聚丙烯的增量是140。业内人士表示,预计2021年聚烯烃的产量在8590万吨,同比增长20.9%,比2020年高15.2%。聚乙烯同比增幅19.1%。聚丙烯不含粉料增长23.2%,比2020年的18.6%要高。

近年来,中东地区工业化步伐加快,聚烯烃行业对聚烯烃市场需求力度加大。目前,聚烯烃业务已成为全球聚合物市场上交易量最大的业务。PP及PE全球使用量占总树脂量的三分之二,聚烯烃其在塑料袋、汽车零部件生产领域应用广泛。

聚烯烃产能产量和消费需求迅速增长,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生产国、消费国,目前产业发展已经进入了成熟期的后期阶段,数据显示,我国聚烯烃的应用主要集中在CPP、薄壁注塑、管材、BOPP、均聚注塑、纤维、共聚注塑、拉丝等领域,聚烯烃市场占比分别为1.9%、3.3%、4.8%、8.35%、9.91%、10.4%、29.7%、30.1%。

随着聚合物市场的不断成熟,全球聚烯烃业务发展日趋完善。其中,亚太地区掌控着全球聚烯烃45.3%的市场份额,牢牢占据全球聚烯烃市场的领导地位。该地区聚集了全球众多大型聚烯烃生产工厂。预计未来5年,亚太地区聚烯烃消费量复合年增长率将达6.2%。

想要了解更多聚烯烃行业详细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2022-2027年中国聚烯烃行业市场全景调研及投资价值评估研究报告》

关键词: 亚太地区 研究报告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