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全球快看点丨中国煤化工行业市场投资前景及供需格局分析


(相关资料图)

中国煤化工行业市场投资前景及供需格局分析

煤炭转化包括煤的焦化、气化和液化。主要用于冶金行业的煤炭焦化和用于制取合成氨的煤炭气化是传统的煤化工产业,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它们将进一步得到发展,同时以获得洁净能源为主要目的的煤炭液化、煤基代用液体燃料、煤气化一发电等煤化工或煤化工能源技术也越来越引起关注,并将成为新型煤化工产业化发展的主要方向。

目前,中国炼焦工业技术己进入世界先进行列,新建的大部分是技术先进、配套设施完善的大型焦炉,炭化室高6米的大容积焦炉己实现国产化,机械化焦炉生产的焦炭约占焦炭总产量的70%;干熄焦、地面除尘站等环保技术已进入实用化阶段;化学产品回收能力加强:改造装备简陋、落后的小型焦炉,淘汰土焦及改良焦炉的进展加快。注重煤焦油化学产品,集中深加工和增强焦炉煤气的有效利用,是焦化工业综合发展、提升竞争能力的重要方向。对布局较为集中的大型炼焦企业,应在焦油深加工、剩余煤气的利用方面统筹规划,以实现规模化生产和高效、经济生产。

随着国家近几年连续颁布“去产能”和行业准入条件等政策,我国焦化行业经过几年的调整分化、优胜劣汰,供需总体保持平衡,市场运行逐步规范。拥有技术、环保和较长产业链优势的企业正面临新的发展机遇。面对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形势,焦化行业进入集聚发展、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快车道,以创新为驱动力,在创新发展中破解与生产、环保矛盾的问题,及时调整、合理规划产业发展方向,强化节能减排力度,在技术创新的同时走环保绿色节能之路,以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煤焦化行业主要由两个部分组成,其一是焦炭业务,也是目前多数焦化企业的主要利润来源,企业盈利随着焦炭产品市场价格的变化而变化。其二是化工业务,即对炼焦过程中产生的焦炉煤气、煤焦油、粗苯等初级产品进行深加工。化工业务在新型焦化企业中的比重越来越大。从全行业看,目前化工业务在焦化企业中占收入和利润的比重还较小。判断一个焦化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就在于其化工业务占营业收入的比重。

由于炼焦行业采取新建投产的焦化项目与淘汰落后产能双措并举,焦炭与化产品的结构优化,不仅提升了煤化工资源化综合利用和循环经济的发展水平,而且增加了焦化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并有效地推进了节能减排。

近五年焦化行业淘汰落后焦炭产能8016万吨;全国新建常规焦炉175座,新增焦炭产能10842万吨,其中炭化室高度大于6米的顶装焦炉和大于5.5米捣固焦炉166座,产能10542万吨。焦炉煤气制甲醇总能力达到1220万吨;煤焦油加工总能力达到2280万吨;苯加氢精制总能力达到584万吨;新建干熄焦装置93套,处理能力12617吨/小时,干熄焦装置总计198套,处理总能力达到2.5万吨/小时;建成焦炉煤气制天然气总能力36亿立方米/年。

想要了解更多煤化工行业详细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5年中国煤化工行业全景调研与发展战略研究报告》

关键词: 焦炉煤气 节能减排 市场投资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