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环球报道:2022我国聚酰胺技术发展情况与市场需求分析

我国聚酰胺产业取得自主生产的巨大突破,聚酰胺一般指尼龙。 尼龙是美国杰出的科学家卡罗瑟斯(Carothers)及其领导下的一个科研小组研制出来的,是世界上出现的第一种合成纤维,尼龙是聚酰胺纤维(锦纶)的一种说法。

2022我国聚酰胺技术发展情况与市场需求分析


(相关资料图)

7月31日,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在山东淄博举行项目成功投产仪式。我国首台套采用自有技术的丁二烯法己二腈工业化生产项目——中国化学天辰齐翔尼龙新材料产业基地一期关键装置近日顺利打通全流程,开车成功并产出优级产品。自有技术丁二烯法己二腈实现工业化生产,对补齐产业链短板,促进我国高端聚酰胺产业长效安全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聚酰胺胶行业发展趋势及投资风险研究报告》显示:

公开资料显示,己二腈是生产尼龙66的核心原料,是聚酰胺和特种聚氨酯产业链中的关键一环,凭借着抗震、耐热、耐磨、耐腐蚀等优异的综合性能,尼龙66被广泛应用于民用丝、工业丝、工程塑料、航空航天等领域,是实现汽车轻量化的重要材料,在汽车发动机、电器、车体、高铁车体部件,大型船舶上的涡轮、螺旋桨轴、螺旋推进器和滑动轴承等部件上有着广泛应用;同时也是高端瑜伽服、速干服、弹力锦纶外衣、冲锋衣等民用服装的理想材料。

作为国内首台套采用自有技术、解决我国高端聚酰胺新材料产业链“卡脖子”难题、开创工业化生产的标志性项目,中国化学克服多种困难、不断优化技术方案,实施从技术研发、项目规划、设计到投资、建设、运营、销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实现项目开车成功,彻底打破了国外对我国己二腈的技术封锁和垄断,填补了国内技术和产业空白,补齐了产业链短板,对促进我国高端聚酰胺产业长效安全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公司在打造“工业工程领域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高端化学品及先进材料供应商”征程中进一步迈出了坚实步伐。

亚洲地区,主要是中国,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聚酰胺市场。作为聚酰胺6和66的一体化综合生产商,道默化学正致力于改善和扩大在中国的生产设施以提高产能和产量,在中国牢牢扎根,并帮助中国以及亚洲地区的制造商紧跟新兴趋势,打造创新、高性能和可持续的产品和应用。

2022年4月,全球领先的工程材料供应商道默化学宣布将对中国市场进行长期投资,持续扩大其TECHNYL®高性能聚酰胺系列产品在华的产能和产量,以满足汽车、电子电气和工业消费品等行业不断增长的需求,助力打造可持续未来。道默化学于2020年收购索尔维的TECHNYL®高性能聚酰胺品牌,并于今年2月1日将其销售范围扩展至全球,中国将会是其未来核心战略市场之一。

当前,全球对聚酰胺材料的需求正以高达3%的年均增长率蓬勃发展。预计到2030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包括纯电动、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汽车)的采用率将达到45%,且汽车制造商越来越多地采用可持续材料生产零部件,这些是推动聚酰胺市场增长的重要因素。此外,电子电气和工业消费品行业对微型化断路器、接触器、插头开关等组件的需求进一步打开了聚酰胺材料的应用潜力。

可持续纺织促进会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聚酰胺产量占总纤维市场的5%,为540万吨。其中,Maia Research的《2021年再生聚酰胺纤维市场报告》称,目前仅有1.9%的聚酰胺被回收。

目前,生物基尼龙、可再生尼龙等新的材料正逐渐成为常规尼龙的替代品,有效降低碳足迹。回收及再生尼龙。再生尼龙与原生纤维相比,再生尼龙可反复回收、节约石油、制造所需的水耗和能耗更低。消费前的工厂废料、地毯、消费后纺织品、渔网、救生圈和海洋塑料皆可作为材料来源,从而减少对土地和水的污染。

想了解更多行业研究具体分析,可点击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聚酰胺胶行业发展趋势及投资风险研究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中国化学 行业发展 投资风险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