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经济 >

陕西上半年经济稳中向好 主要经济指标明显回暖

观察陕西经济,上半年发展曲线勾勒出极不平凡的历程:面对内外部阶段性、突发性因素的冲击和影响,陕西科学研判“时”与“势”,辩证把握“稳”与“进”。特别是二季度以来,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陕西聚焦稳增长、聚力促发展,落实落细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谋深谋实各项工作举措,有效应对复杂形势和下行压力,全省经济加速恢复,主要经济指标明显回暖。

“稳”的态势没有改变稳经济政策效应持续显现

今年以来,“稳”的主线,贯穿陕西经济发展始终。

保能源安全和粮食安全,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的重要支撑。

7月,“迎峰度夏”能源保供正在进行中。陕西充分发挥煤炭资源优势,扭住“保量”和“稳价”两个关键,有序释放煤炭优质产能,统筹做好运力安排,畅通煤炭产供储销体系运转……随着一列列满载煤炭的火车从陕西榆林、延安等地按时发出,沿着铁路“大动脉”驶向河北、山东等地,陕西以实际行动扛起保供责任,发挥了煤炭保供“顶梁柱”作用。据统计,上半年,陕煤运销集团煤炭铁路运量累计6261.84万吨,同比增长18.3%,其中自产煤铁路运量累计5760.44万吨,为“北煤南运”全国能源保供和稳经济大盘作出积极贡献。

夏粮丰则全年稳。

统计显示,上半年陕西夏粮总产创2000年以来新高,农业生产稳中向好。夏粮喜获丰收,为稳物价保民生、稳定经济大盘、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提供了坚实支撑。

疫情下,多数行业遭遇冲击,中小微企业首当其冲。

受原材料价格上涨、供应商账期缩短等因素影响,陕西邦华新能源动力有限公司业务发展受限,流动资金短缺。得知情况后,陕西税务部门主动帮扶企业办理存量留抵退税。很快,企业就收到一笔457.73万元的退税款,这让正处于发展困境企业的负责人喜出望外。截至6月25日,陕西已为近6万户纳税人办理留抵退税529.4亿元,其中,小微企业是受益主体。

面对市场主体的新困难、新诉求,陕西省委、省政府科学研判,政策靠前发力,陕西“稳”的举措更加精准——

在落实落细一季度经济稳增长措施基础上,陕西在国务院印发6方面33条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后,迅速出台陕西省6方面39条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和配套细则。与此同时,围绕重点行业、聚焦重点群体的有力举措纷至沓来……助企纾困、兜牢民生底线,一系列因时应势进行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的关键性举措相继推出,在助力市场主体更好发展的同时,更为经济爬坡过坎卸担子、强信心。“进”的势能加快聚集

进中向好质效提升

陕西始终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在“稳”的前提和基础上奋力求“进”。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陕西省高质量项目建设推进年。

陕西聚焦关键,紧抓重大项目建设“牛鼻子”,推动重大项目早开工,全力推进重点领域投资:虎年春节后首个工作日,陕西举行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全省620个省级重点项目中新开工项目开工128个,开工率57.9%,重点项目建设实现良好开局;6月19日至23日,陕西开展2022年重点项目观摩活动,这是陕西省委、省政府连续第三年在全省范围组织开展重点项目观摩……上半年,全省新开工项目数量增长9.1%。在持续强化项目投资拉动下,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稳定在9%以上,始终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主动出击,这是虎年不少工业企业奋进的写照。

在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公司新建成的“黑灯工厂”,机器人手臂、全自动数控机床、全流程危废处理……“科技”与“智慧”已经成为这家企业发展的新名片。

创新,是企业攻坚克难、成长壮大的密码,也是经济稳中有进的动力源泉。

如今,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这个陕西最大的孵化器和科技成果转化“特区”,已成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截至目前,延长石油、陕投集团、陕西有色集团等16户省属工业类企业进驻秦创原国企创新中心;全省已有52家高校全面实施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试点;大批科创企业如雨后春笋般生长,越来越多的科研成果选择就地落地转化。今年以来,全省评价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0125户,达到去年全年的90%;1766户企业完成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评审,新增上市企业5家(含过审),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43.3%。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

在爬坡过坎中推动高质量发展

审视上半年陕西经济,既要看到来之不易的成绩,也要清醒看到,宏观经济中不确定因素较多,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稳固,叠加自身结构性矛盾未发生根本转变,稳经济大盘挑战仍然艰巨、任务依然繁重,稳经济还要付出艰苦努力。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

——重点项目建设既关乎当前的生产力,又关乎长远的经济结构。6月30日,延长石油榆神50万吨/年煤基乙醇项目在陕建成中交、延长石油30万吨/年CO2捕集装置顺利投产……重大项目不断落地、建成、投运,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

——抢抓RCEP生效机遇,截至目前陕西共为30余家出口企业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7月19日,第六届丝博会陕台经贸合作推介会在广州举行;7月20日,首趟中欧班列“十西欧”集结班列开行;8月14日至18日,第六届丝博会将在西安举行……陕西经济的“磁力”和潜力持续显现。

陕西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统计师胡清升表示,下一步,陕西省应围绕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稳定外贸企业生产经营,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完整和稳定,推动全省外贸外资平稳发展。

——7月17日晚,西安城墙南门庆典广场,市民们沉醉于古都的夜生活中。今年以来,陕西常态化开展“秦乐购”系列促销活动,西安、铜川、榆林等地纷纷发放消费券……随着一系列激活消费市场政策密集出台,复苏“暖意”正在释放。

陕西省统计局贸易外经处章伟表示,当前,全省消费市场加快恢复,积极变化明显增多。下阶段,陕西省应更加突出需求牵引,推动消费加快复苏。(王向华 苏怡)

关键词: 陕西经济 陕西上半年经济 经济加速恢复 主要经济指标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