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经济 >

11家中小银行迎机构调研 哪些问题最受关注

随着2022年“期中考”成绩放榜临近,机构调研上市银行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统计显示,7月以来,已有青岛银行、重庆银行、重庆农商行、上海农商行、常熟农商行、瑞丰农商行、苏州农商行等11家中小银行迎来了机构调研。

“停贷”风波引发调研机构关注

在上述被调研的中小银行里,有不少银行被问及“停贷”事件带来的影响。常熟农商行在接受机构通过电话会议调研时表示,目前该行准入楼盘中没有涉及“停贷”事件相关楼盘,截至2021年末,该行按揭贷款占总贷款之比为8.55%,不良率为0.23%,整体风险可控。

针对“停贷”事件,瑞丰农商行和苏州农商行也接受了机构调研提问。瑞丰农商行回应称,未受到该事件的影响,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业务加强风险管理、严格楼盘准入,资产质量保持稳定。苏州农商行则表示,经排查,目前该行准入楼盘中没有涉及“停贷潮”的相关楼盘,按揭贷款余额占比小且主要投放在苏州地区,资产质量较好,整体风险可控。

谈及“停贷”事件影响频频引发机构关注的原因,某银行业分析人士表示,主要是市场比较关注该事件对少数银行稳健经营和资产质量构成负面影响,进而拖累股价表现。不过,从股价表现来看,当前,银行股处于“攻守兼并”的位置,安全边界高;同时,作为典型周期板块之一的银行股,随着经济加快恢复,银行整体经营与资产质量保持稳健,银行估值有望得到明显修复。

此前,江西景德镇某楼盘业主因项目延期交付发布停止还贷声明,引发舆论关注。在这之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江苏银行等10余家银行针对多地购房者“停贷”事件进行了主动回应,多家银行均表示,涉及的停贷项目规模较小,整体风险可控。

“停贷”事件也引发了监管的重视。7月17日,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银行要积极履行自己的职责,既要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又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千方百计推动“保交楼”,并在地方党委政府“保交楼”工作安排的总体框架下,主动参与合理解决资金硬缺口的方案研究,做好具备条件的信贷投放,协助推进项目快复工、早复工、早交付。

息差收窄或将持续

受让利实体经济的影响,近两年来银行净息差持续收窄。随着银行2022年半年报业绩放榜在即,多家银行在机构调研时也被问及上半年息差情况。

“为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央行持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资产端收益率下行较快,负债端成本略显刚性,故银行业普遍面临息差收窄压力。”重庆农商行在接受调研机构问答时透露,“从今年看,受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多次下调的累计影响及行业资产端定价压力冲击,我行净息差仍面临收窄压力,但我行将持续推进资产负债结构管理,提升定价能力,减缓息差收窄水平。”

常熟农商行在回答调研机构提问时表示,受到信贷投放季节性影响,上半年该行新增贷款中对公贷款占比大,新增存款中定期化、储存化明显,结构因素导致息差小幅收窄。二季度该行逐步提高个人经营性贷款、信保类贷款占比,同时稳定存款成本,预计2022年全年息差水平有望保持稳定。

对于如何抵御息差下行压力,张家港农商行认为,稳定净息差的重点在于调整资产结构和控制负债成本。该行在资产端优化信贷资产结构,提升实体贷款占比、提升零售贷款占比,另外,今年加大了对信用保证类贷款的投放,受益于贷款结构的调整,资产端收益率也会有相应的改善。在负债端该行则提高活期存款占比,并控制结构性存款、大额存单投放规模,同时在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的引导下,对部分存款产品的挂牌利率进行了下调,控降了部分付息成本。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A股42家上市银行将于8月10日正式披露2022年上半年业绩,于8月31日披露结束。8月27日后将迎来披露高峰,共有27家银行将公布上半年业绩。上半年业绩虽还未到放榜期,不过,截至7月18日,已有南京银行、苏州农商行、杭州银行、无锡农商行、张家港农商行、江苏银行、江阴农商行7家上市银行公布了业绩快报,提前“预喜”。7家银行今年上半年营收均保持增长,净利润同比增速均超20%。

按照现有情况,在业绩向好的背景下,A股上市银行上半年息差走势将会如何?上述银行业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负债成本整体稳定,在贷款端继续让利实体经济背景下,整体看银行息差仍有一定压力。为缓解息差压力,建议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应加强负债成本管理、增加中间业务收入。(李海颜)

关键词: 机构调研银行 调研上市银行 青岛银行 重庆银行 重庆农商行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