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年内首家!法国巴黎银行申设基金托管牌照获受理

继2022年1月份向递交了《证券公司设立审批》材料并获受理后,近期,法国巴黎银行向监管层递交的《基金托管人资格核准》相关材料也已于7月19日获接收。

在此之前,外资银行申设基金托管业务已“空窗”长达两年,最后一家申报外资行为德意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

该行所递交材料于2020年4月获受理,并于2020年12月获下发基金托管牌照,成为继渣打银行、花旗银行之后,第三家有此牌照的外资银行。

公开资料显示,法国巴黎银行集团为欧洲知名金融机构,目前在中国拥有近500名员工,并通过持股南京银行和海富通基金在境内开展相关银行及基金业务。

此前于今年1月份,法国巴黎银行曾递交境内申设证券子公司申请并获受理,由此也使其成为年内首家谋求境内券商牌照并获得进展的外资机构。

与此同时,伴随此次法国巴黎银行申设该业务资格,2022年申设基金托管业务的机构已达3家,此前两家分别为东兴证券和湘财证券;而年内已获批复的机构也已有三家,分别为苏州银行、南京证券和东方财富证券。

公开资料显示,基金托管业务主要为对外开展安全保管基金财产、办理清算交割、复核审查净值信息以及开展投资监督等托管业务。基金托管费则是持牌机构开展相关业务的主要收入来源,采取逐日计提、按月支付的方式。

此前,民生证券发布的研报曾提到,基金托管近300亿市场,银行占据绝大部分市场份额。截至目前,业内基金托管牌照共有58张,其中银行、券商各有29张。

根据Wind数据,2021年基金托管资产25.2万亿元,托管费用合计289亿元,同比增长44%。若按照费用结构看,银行系收取的托管费用达到285.6亿元,其中工行、建行、中行,托管费用收入分别为51.5、45.8、33.9亿元,3家机构的托管费率基本在0.15%左右;而券商收取托管费用加总仅为3.8亿元,其中国泰君安、招商证券、广发证券分列前三,费率平均在0.08%左右。(邹文榕)

关键词: 证券公司设立审批 法国巴黎银行 基金托管业务 外资银行申设基金托管业务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