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观察:人工智能赋能应用 人工智能未来可期

人工智能领域的覆盖面非常广泛,上到飞机火箭、下到衣食住行,只要人们想得到的产品,未来都有望引入人工智能技术,进行理想化的升级换代。目前人们所熟知的智能手机、智能音箱、智能家居,都具备一定的人工智能设计,让用户的生活便捷舒适。


【资料图】

据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行业深度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与早期人工智能相比,新一代人工智能正在全新信息环境、海量数据基础和持续演进、不断丰富的战略目标的引领下,依托于云计算、大数据两大基础平台和机器学习、模式识别和人机交互三大通用技术,以新型计算架构、通用人工智能和开源生态系统为主要导向,持续搭建和完善技术框架体系,不断逼近技术奇点,深刻变革人类生产生活。

目前,世界多数发达经济体的政府已经确定了人工智能作为其未来劳动力和经济的竞争要素的潜力,都通过不同的方式推动相关教育的普及。全球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支持数字教育模式。青少年是生活在智能环境中的新一代,他们的生活与人工智能息息相关。因此,必须从青少年开始普及计算思维和人工智能的思想方法。

人工智能赋能应用

就医疗行业而言,现在医疗设备、医疗影像领域的痛点比较明确。目前我国医学影像数据的年增长率约为30%,而放射科医师数量的年增长率为4.1%,其间差距25.9%,放射科医师的数量增长远不及影像数据的增长。通过AI的方式辅助影像科医师进行诊断将满足市场刚需。

无人汽车方面,目前在国内部分城市,已经设立了试点进行投放。

智慧教育方面,科大讯飞的智慧教育解决方案走进全国5万所学校的课堂,超过1亿名师生都在使用;智医助理为全国353个区县的基层医生提供了4.5亿余次的人工智能辅助诊断建议,累计修正诊断55万余次……科大讯飞见证着我国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产业的破壳、蜕变与腾飞,人工智能规模化应用落地的红利正在兑现。

人工智能未来可期

8月27日,科技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场景创新以人工智能高水平应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此次印发的指导意见提出“企业主导、创新引领、开放融合、协同治理”四项基本原则,提出“场景创新成为人工智能技术升级、产业增长的新路径,场景创新成果持续涌现,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上水平”的主要发展目标。

发展人工智能产业要在转化生产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上下功夫。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既要审慎又要引导,产业界特别是领军企业应当积极承担责任,统筹发展和安全,趋利避害共同维护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大数据时代下信息的重要性越发凸显,获得行业数据,并分析使用行业数据不仅可节约时间,降低成本,亦可优化整体决策。欲了解更多市场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行业深度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 人工智能 科大讯飞 人工智能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