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报资讯】2022生活用纸行业现状分析及发展趋势报告

生活用纸指为照顾个人居家,外出等所使用的各类卫生擦拭用纸,包括卷筒卫生纸、抽取式卫生纸、盒装面纸、袖珍面纸、手帕纸、餐巾纸、厨房用纸、湿巾、擦鞋纸、擦手纸等。2021年中国生活用纸产量为1107.6万吨,同比增长9.1%。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报告《2022-2027年中国生活用纸行业市场全景调研及投资价值评估研究报告》分析


(资料图片)

生活用纸行业现状分析

生活用纸主要供人们生活日常卫生之用。所以在纸业同行用语通常叫生活用纸,是人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纸种之一。近年来,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我国的生活用纸消费量呈现稳定增长态势。2019年,我国生活用纸消费量达930万吨,同比增长3.22%。

2020年我国生活用纸市场规模扩大至1387亿元。从造纸协会数据来看,我国生活用纸的供需关系基本平衡,未出现产能过剩或产能不足的情况。但从市场集中度来看,相较于美国、日本,我国生活用纸行业仍有极大的提升空间。

国际生活用纸价格保持高位对国内造纸行业产生了微妙影响。据中国海关数据,2021年中国生活用纸进口数量为2.39万吨,同比增长81.1%;生活用纸出口数量为63.94万吨,同比下降25.5%。我国生活用纸消费量自2010年的567万吨增长至2021年的934.45万吨,年复合增长率达5.12%。

我国生活用纸行业企业数量众多,竞争较为激烈,行业领先企业包括恒安国际、维达、中顺洁柔等。中顺洁柔生活用纸旗下品牌包括洁柔品牌、太阳品牌,产品包括Face系列、Lotion系列、自然木系列、抑菌纸系列、金尊系列、太阳系列。

生活用纸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未来,随着我国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以及消费结构的不断升级,抽纸等各类生活用纸的人均消费量将不断增长,其市场规模将不断扩大,我国的抽纸等各类生活用纸行业仍然具有成长空间。

我国生活用纸消费结构也日益升级。2021年占比最大的低端卫生纸占比自2014年的59.02%下降至2021年的51.28%,面巾纸、擦手纸等各类抽纸的占比不断提升,生活用纸行业逐步进入品质提升阶段

目前,市面上生活用纸品牌种类繁多,产品之间差异不明显,只能在价格方面做文章,不利于形成规模性效益。与此同时,生活用纸行业还存在原材料紧缺、环保标准提高、劳动力成本上升等问题,未来发展面临着巨大压力,形势不容乐观。不过,生活用纸作为刚性需求,市场前景依旧值得期待。特别是我国经济增长趋于稳健,城镇化持续深入,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活用纸仍有很大增长空间。想要了解更多生活用纸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2-2027年生活用纸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规划咨询综合研究报告》

关键词: 生活用纸 同比增长 中顺洁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