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今日快看!九价HPV疫苗扩龄至9到45岁 2022最新HPV疫苗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九价HPV疫苗扩龄至945岁 


(资料图)

8月30日晚间,国家药监局网站显示,默沙东九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酿酒酵母)(以下简称九价HPV疫苗)适应症得以扩展,适用人群从16-26岁女性扩展至9-45岁女性。同一天,默沙东也发布消息,九价HPV疫苗新适应症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

一、HPV概述

HPV疫苗是少数可以预防癌症(宫颈癌)的疫苗之一;大多数癌症都出乎意料,但幸运的是,我们发现了宫颈癌的主要致病病毒,人乳头瘤病毒,并开发了HPV(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

全球已批准上市的预防型HPV疫苗有3种,根据所覆盖的HPV类型分为二价HPV疫苗、四价HPV疫苗和九价HPV疫苗。

二、HPV疫苗市场规模

这几年,26岁这个最高适用年龄,事实上也加剧了九价HPV疫苗的挤兑现象。大于26岁的女性不必等,低年龄女性等得起,但接近26岁的女性就会显得格外焦虑,担心自己一旦在等待中超龄,就丧失了接种九价HPV疫苗的资格。焦虑既可以传染,又可以人为地火上浇油,这种疫苗焦虑向社会蔓延,再加上疫苗黄牛从中作梗,社会上出现疫苗溢价等现象在所难免。

截至2021年底,我国HPV疫苗的累计批签发量约为6700万支。按照每人接种3针测算,约有2200万人份完成全程接种。

其中九价预防范围最大,但重要的是九价一针难求,很多人连第一针都打不上。根据这个市场情况,这个问题短期内解决不了。另外,对于智飞生物而言,短期时间内,靠着供不应求的HPV九价以及自出产品多糖疫苗,可以安稳的赚到市场利润。默沙东对中国市场的HPV疫苗供应保持着逐年上升的态势。看市场数据就知道了,根据批签发数据来看,2021年HPV疫苗总批签发数量为3249万支,同比增长110%,默沙东的4价和9价分别批签发934万支和1032万支。

另外,虽然我国HPV疫苗渗透率呈现快速上升的趋势,但是对比发达国家而言,尤其是英国、澳大利亚、荷兰等可以免费接种HPV疫苗的国家的HPV疫苗接种率可达到60%-80%,由此来看,中国HPV疫苗渗透率还很低,市场需求尚未满足,未来接种空间很大。中国9-45岁女性群体超过3亿人,按每人接种3针,中国所有适龄女性都接种HPV疫苗的需求量将超过10亿支。

三、HPV行业争格局

目前HPV市场也有很强的竞争者,如今万泰生物和沃森生物已经是不可忽略的竞争者了,从签批发次来看,万泰生物的双价HPV疫苗需求非常大,在半年时间已有望超过去年全年的数量,沃森生物的疫苗是今年下半年刚开始销售,会有一段时间的爬坡期,可能之后会和万泰生物瓜分市场份额。

在价值最高的9价HPV疫苗领域,万泰、博威、康乐卫士、瑞科、国产等几家龙头企业陆续进入临床3期,播种希望种子,在未来2025-2026年,可能是国产9价HPV获批上市的一年。

到2022年,将出现MSD 4价和9价两种HPV疫苗占据高端市场,GSK、万泰、华生为低价2价HPV疫苗的市场格局.

欲了解更多市场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HPV疫苗产业发展趋势分析及竞争格局预测研究报告》。

关键词: 人乳头瘤病毒 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