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环球速讯:我国工业母机行业整体处于世界第二梯队 中国工业母机行业发展前景

我国工业母机行业整体处于世界第二梯队 


(资料图片)

2022年9月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司长王卫明表示,工业母机是工业现代化的基石,目前我国工业母机行业已形成完整的产业体系,整体处于世界第二梯队,为国防安全和制造强国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王卫明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做好工业母机行业顶层设计,统筹产业、财税、金融等各项政策,积极推进专项接续,进一步完善协同创新体系和机制,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强化产业基础,培育优质企业和产业集群,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工业母机行业高质量发展。

工业母机是制造机器和机械的机器,又称工具机,主要有车床、铣床、刨床、钻床、镗床、磨床、制齿机等。工作母机制造业为各类工业提供各种机械设备,是构成现代工业的心脏,是机器制造业的主要生产品之一。工作母机类制造业是整个工业体系的基石和摇篮,处于产业链核心环节,决定着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工业发展水平和综合竞争力。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1-2026年中国工业母机行业发展前景战略及投资风险预测分析报告》显示:

“十四五”期间,我国积极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高端数控机床产业创新发展,预计行业将迎来快速发展时期。《中国制造2025》将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列为大力推动发展的十项重点领域之一,提出开发一批精密、高速、高效、柔性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及集成制造系统。计划到2025年,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80%,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设备总体进入世界强国行列。

工业母机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内在要求。制造业是国家创新的主要载体和国家安全的保障部门,能够吸纳各种技能人员就业。

工业母机是“生产设备的设备”,为装备制造业提供智能的生产设备和零部件,如工业机器人、发动机、汽车、工程机械、工业基础件等。据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6%,比2020年提高6.8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6.1%。

继2021年的全面爆发之后,今年一季度机床产业公司普遍订单饱满,延续了去年的高景气态势。创世纪、海天精工、宇环数控等3家公司的一季度业绩均出现较好的增长。宇晶股份26日晚披露的一季报显示,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7716%。受到政策支持、更新周期等因素的驱动,机床产业链企业有望迎来黄金发展期。

随着我国工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对机床的加工精度、效率、稳定性等精细化指标要求逐渐提升,中高端产品的需求日益增加。中国机床市场的结构升级将向自动化成套、客户定制化和换档升级方向发展,产品由普通机床向数控机床、由低档数控机床向中高档数控机床升级。在此过程中,国产高端机床市场潜力巨大。

想要了解更多行业专业分析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出版的《2021-2026年中国工业母机行业发展前景战略及投资风险预测分析报告》。

关键词: 数控机床 行业发展 第二梯队

热门资讯